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傀儡花作者陳耀昌:原住民的台灣史從屏東開始

2020/10/30 16:47(10/30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0日電)小說「傀儡花」作者陳耀昌今天在「屏東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演講,他表示,「漢人的台灣史從台南開始,原住民的台灣史從屏東開始」。

「第7屆屏東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地全球化的新視域」今天在屏東大學登場,邀請公視旗艦歷史大劇「斯卡羅」原著小說「傀儡花」作者、醫師陳耀昌演講,講題「由全球化新視野來『重視』屏東歷史、文化及旅遊」。

陳耀昌分享多年來致力於田野調查所建構的屏東史觀,從原住民的觀點,分別以羅妹號事件「抗美」、牡丹社事件「抗日」以及獅頭社事件「抗清」,來補足台灣歷史的不足,呈現台灣是多族群、多元文化的社會。

陳耀昌說,進行田野調查過程中好像有「祖靈在帶路」,讓他能抽絲剝繭、順藤摸瓜,以小說的形式重建歷史故事,影響台灣歷史的2次船難都發生在屏東,除了1867年羅妹號事件外,另一個就是1871年的琉球漂民事件,以及後續引發的1874年牡丹社事件。

他說,如果以全球的觀點來看台灣史,前者是排灣族第一次拒外戰爭(第一次恆春半島戰爭),後者是排灣族的第二次拒外戰爭(第二次恆春半島戰爭)。

陳耀昌認為,海洋台灣是全球歷史的重要部分,屏東是影響台灣最主要的縣份,排灣族是影響台灣史最重要的族群,2021年是琉球漂民遇難150週年,2024年是牡丹社事件150週年,墾丁不只有好山好水,更富含多層歷史意義。

陳耀昌說,「漢人的台灣史從台南開始,原住民的台灣史從屏東開始」,除藉由原住民觀點來補足台灣史的不足,更期盼地方政府能結合歷史文化來推展旅遊。

陳耀昌表示,包括羅妺號事件現場、墾丁荷蘭公主廟、滿州港口溪、墾丁出火、枋寮淮軍遺址等,也讓民眾知道斯卡羅中人物潘文杰、朱雷、伊沙等人的事蹟、大龜文族群、牡丹及高士族群。

陳耀昌的「傀儡花」被公視改編為歷史大劇「斯卡羅」,故事以1867年「羅妹號事件」為主題,描述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Tou-ke-tok)和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簽訂「南岬之盟」的歷史事件。

陳耀昌於2012完成第一本小說「福爾摩沙三族記」入圍台灣文學獎、201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2016年又出版長篇小說「傀儡花」,榮獲台灣文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2017年及2019年接續完成「獅頭花」及「苦楝花Bangas」,完成了花系列三部曲,小說內容圍繞在恆春半島,並延伸到花東。

「第7屆屏東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由屏東大學主辦,一共有10篇論文發表。(編輯:謝雅竹)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