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漫題材多元 禮儀師、性別議題展現台灣獨特風貌

2020/12/19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獲得日本國際漫畫賞的漫畫家韋蘺若明以及D.S.,分別以禮儀師的故事、傳統信仰中的性別議題獲得關注,顯現台灣漫畫包容多元題材,並且展現台灣的獨特人文風景。

由日本外務省所主辦的第14屆日本國際漫畫賞得獎名單揭曉,台灣漫畫家韋蘺若明以作品「送葬協奏曲」奪最優秀獎(金獎),阮光民以作品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阮光民卷」 奪下優秀獎(銀獎),另外漫畫家D.S.也以作品「百花百色」獲得入賞獎(銅獎)。

韋蘺若明的「送葬協奏曲」描繪一名高材生為了夢想逃家,卻因緣際會踏入殯葬業,擔任禮儀師的故事。

韋蘺若明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笑說,其實感覺有點衰,「因為歷年的得獎者都可以去日本訪問10天,可以交流,但是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會取消。」但韋蘺若明說其實真的很開心,因為她從小就看日本漫畫長大,這次能夠獲得日本肯定,對她而言很重要。

韋蘺若明說,這部漫畫在前置時期搜集了很多資料,也實際的採訪了一名禮儀師,「他跟我的主角一樣,是剛入行的菜鳥禮儀師。」也因此幫助她刻畫了角色的心理狀態。

但為何會挑選殯葬業?韋蘺若明說她一直都希望能畫職人漫畫,深入描繪一個職業,「因為台灣比較少看到這樣的作品,加上我對生死的議題很有興趣。」因此才決定以禮儀師作為漫畫題材。韋蘺若明補充說,也因為她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日本像是「第一神拳」、「棋靈王」這些深入刻畫職人的作品,所以才會萌發創作職人故事的想法。

另一名得獎者D.S.則是以作品「百花百色」奪獎,這部漫畫以性別、家庭議題為主軸,並且加入台灣傳統民俗信仰中,「栽花換斗」求子之術的習俗,為故事添加了台灣本土的獨特風貌。

D.S.說,此次能夠得獎覺得很驚訝,因為其他的得獎作品都很成熟,她認為自己的作品只是小品,沒想到能夠獲得肯定,讓她很驚喜。

D.S.表示,創作「百花百色」是跟編輯討論時,發現台灣居然還有「栽花換斗」的習俗,且很系統的在進行,讓她覺得很訝異,因此才創作了這個故事。

但D.S.也說,在創作這部作品時,其實也有許多障礙,「因為是不斷戳很多人痛處的議題,不只是性別,還關係到家庭,還有宗教束縛人的感覺。」她在創作時除身旁朋友的遭遇外,也汲取自身的經驗,才完成這部作品。(編輯:張芷瑄)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