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借閱率冠全國7連霸 三灣圖書館「得來速」超貼心

2021/3/19 19:21(3/19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國家圖書館今天發布109年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苗栗縣獲分組第1名,三灣鄉圖書館人均借閱數更連續7年居全國之冠,館方提供得來速服務,令參訪縣議員直呼貼心「太厲害」。

根據109年全國公共圖書館統計資料分析各縣市整體閱讀力,苗栗縣獲50萬人口以上縣市組第1名;在全國鄉鎮市評比中,縣內苑裡、造橋、三灣、獅潭等4鄉鎮獲「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其中,三灣鄉圖書館人均借閱冊數達20.65冊,連續7年居全國之冠。

截至109年底,三灣鄉人口僅6300餘人,圖書館卻能7連霸成為全國借閱率最高的圖書館,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今天在臉書粉專分享參訪三灣鄉立圖書館心得,對於館方從閱讀環境規劃、營造,到借閱書籍提供創新便捷服務,給予高度肯定。

曾玟學指出,三灣圖書館最貼心、特別的就是「得來速」服務,因應許多家長沒時間或不知如何替孩子挑選書籍,館方依據3種年齡級距,直接代為挑選適合的兒童讀本、互動書,加上家長讀物共30本裝成1箱;民眾只要到櫃檯「點餐」或打電話預約,館員可直接幫忙搬上車,整箱載回家慢慢看。

曾玟學說,1箱30本的「得來速」組合書籍,共有13套,民眾不用擔心借到重複的書,等13套都看完,也大致具備自己選書能力,無需再仰賴館方幫忙,「這設計實在太厲害」。

曾玟學認為,這種方式顯然在疫情期間發揮不小作用,讓原本對圖書館卻步的民眾,依然能輕鬆維持閱讀習慣。

此外,過去到圖書館借書須申辦借書證,三灣圖書館3年前就修改規則,率先成為縣內可用身分證借書的圖書館,這項政策去年在全縣上路。

曾玟學指出,三灣圖書館也與社區、學校合作,「幾乎從閱讀、樂齡到安親一手包辦」,讓圖書館與民眾生活更緊密連結互動,展現出圖書館人員的高度熱忱,用心經營之道,可作為其他地區強化閱讀風氣的參考。(編輯:張銘坤)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