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葛利果聖歌加上當代和聲 吳曜宇以安魂曲鼓舞生者

2021/4/1 20:36(4/1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日電)貝桑頌首獎得主吳曜宇將指揮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帶來法國作曲家杜呂弗勒「安魂曲」管弦樂版本台灣首演。這首樂曲融合葛利果聖歌加上當代和聲,讓安魂曲不只讓亡者安息,也鼓舞生者。

吳曜宇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場音樂會都是圍繞「安魂曲」主題來考量,「我用法國音樂與生命這2條線為雙主軸,串聯所有樂曲,希望帶給樂迷多元音樂感受」。

這次音樂會從德布西「牧神的午後」展現原始慾望、佛瑞「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講述愛恨糾葛到杜呂弗勒「安魂曲」藉由唱給亡者聆聽,提醒世人活著的喜悅和希望。中間穿插馬勒「少年魔號」中的「原光」與藝術歌曲「世界遺棄了我」,鋪陳從死亡到天堂中間的道路,音樂會曲目彷彿帶著樂迷走一趟心靈的洗滌之旅。

吳曜宇說,像作曲家德布西、佛瑞或是杜呂弗勒的想法,都是要脫離華格納的音樂模式,於是他們不約而同從傳統尋求靈感,從這次音樂會曲目,也可以聽見當時作曲家們如何不複製華格納的創作之路。

吳曜宇認為,這些作曲家讓樂團聲音偏透明化、走精緻路線,「每個人獨奏能力要強,對聲音音質掌握有時甚至比德奧樂團更講究,這對樂團跟團員來說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穫」。

台北愛樂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表示,杜呂弗勒「安魂曲」特色是把中世紀的「葛利果聖歌」使用在作品裡,能直接聽到完整的葛利果聖歌加上20世紀法國合聲,「這對台北愛樂合唱團來說是個挑戰」。

從世俗到神聖,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吳曜宇將率團與台北愛樂合唱團、次女高音鄭海芸、男中音陳集安合作,共奏生命樂章。

音樂會將於4月10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芷瑄)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