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媳婦不忘台灣根 寄情韓紙民俗畫盼助家鄉

2021/4/11 21:41(4/12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1日專電)台灣女兒羅文凰嫁到韓國已逾30載,為消解對家人及故鄉的思念,投入韓紙民俗畫創作,以韓國傳統文化為土壤,開出揉合台灣風味的美麗花朵,也希望透過義賣畫作幫助更多家鄉同胞。

戴著眼鏡坐在燈光下、小心翼翼的撕扯小片紙塊,投入韓紙民俗畫10年多的羅文凰研究出獨門技術,利用紙類纖維表現動物毛及人的髮絲,細膩手法相當耗工,但也讓羅文凰手下誕生的圖樣更加栩栩如生。

談起學習韓紙民俗畫的契機,羅文凰難掩對家人的思念。她說:「那時候我媽媽生病,我回台灣照顧她快4年,回到韓國還是很想念她,想要轉移注意力,所以開始學韓紙民俗畫」,當時的她發現創作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完全忘卻煩惱,便一頭栽進了韓紙的世界。

羅文凰笑說,一開始本來只是想找個便宜的興趣,看到課程便宜就學了,「沒想到便宜的只有初級班」,人工手染韓紙一張可能就要價1、2萬韓元(約新台幣250到500元),而且要找到合適的圖樣也不容易,「你可能就要為了那一小角買下整張紙」。

但羅文凰仍持續創作,將對家人的思念與祝福寄託於畫中,她的許多作品中都能看到母女互動、或是孩童成群玩耍的景象,象徵遠在台灣的羅媽媽與其他兄弟姊妹。

笑聲爽朗的羅文凰回憶,她剛來韓國時語言不通,完全是個「聾啞人」,但她沒忘記母親囑咐,「她說『妳背上背著台灣人三個字』」,「妳做得好,韓國人就會說台灣人好,妳做不好,韓國人就會說台灣人不好,妳要努力做好台灣人」。

羅文凰也將這種精神用在創作上,讓她的作品受到韓國當地肯定,2012年獲頒首爾世界平和美術大展特選,2015年6月也應韓國駐台代表部邀請,在台中舉辦個展,宣傳韓國傳統文化之美。

2015年受邀至鹿港藝文館舉辦個展的機會,也讓她動了將更多台灣元素融入韓紙民俗畫的念頭。「韓紙用來做台灣的衣服效果沒有韓服好,所以我就改做鄉下的灶腳、房屋、甕之類的」,反而讓畫作呈現台韓混搭的特殊趣味。

「上次我到鹿港辦展,賣了十幾幅畫都捐給創世基金會」,羅文凰說,當時母親罹患帕金森氏症,臥病在床都仰賴創世基金會居家服務來協助洗澡,護理師出身的羅文凰很了解為長期臥床病患服務的辛苦,因此希望能靠自己的力量回饋。

甫結束在韓國國立白頭大幹樹木園畫展的羅文凰說,若疫情結束後有機會再回台辦展,希望能將手上的畫都義賣捐款給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以幫助更多台灣的帕金森氏症病患及其家人,「有朋友建議我要扣掉成本,但我覺得不用,對我來說,創作的快樂就已經很夠了」。

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回饋家鄉的羅文凰即使離開台灣多年,仍相當關心台灣議題,「那是我的根」,她向中央社記者展示自己在疫情前到明洞觀光區「一人示威」的照片,「那時候中國的飛機一直去台灣,還有香港事件,都讓我很生氣」。

當時為了引起更多中國人關心,羅文凰製作簡體字布條背在身上,「上面寫『台灣是民主自由、言論自由的國家,歡迎來體驗』,讓中國觀光客看」,她說,許多韓國、香港、台灣人為她加油,也成功讓更多中國人關心這些議題。(編輯:高照芬)110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