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部選出4科技團隊 以藝術詮釋疫情非日常

2021/5/10 14:32(5/10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0日電)如何以藝術形式詮釋「非日常」,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獲選團隊揭曉,包括張碩尹工作室、田子平、施懿珊以及NANONANO等4團隊獲選,將在空總展現階段性成果。

文化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4獲選團隊以截然不同的藝術形式詮釋「非日常」,包含民俗文化與中醫、機械暴力與劇場表演、網路社交與數位強權、視覺衝擊與城市樣態等領域。

其中張碩尹工作室「孿生廟、默娘髮、與鴻仙人」從中醫藥籤文化切入,利用「氣味」連結身體、感官、鬼魅與精神世界的裝置展演計畫;田子平「失重計劃-非日常篇」透過實驗表演與撞擊裝置之間的力與美,藉由舞蹈姿態詮釋疫情中的人類狀態,以肢體感官經驗帶入科技經驗。

施懿珊「記憶戰爭」觀察網路社群生態樣貌,透過演算法干擾社交媒體的記憶場景,實驗改變人類記憶方式,試圖對抗國家及數位媒體強權的操控。NANONANO的Heterotopia延續去年發展奈米的材質圖像加工技術,以真實世界的樣本創造出虛幻的微觀地景,並以此與所處的世界展開對話。

計畫主持人蔡宏賢表示,科技藝術的發展已非單一科技或藝術可承載,面對人類文明的疫病衝擊,應更全面地思考科技藝術的實驗創作層面。

蔡宏賢說,主題「非日常」就是探索疫情造成的日常變化,用科技藝術反思人類文明面對疫病衝擊,要如何適應與發展。

文化部表示,未來也將邀請日本實驗團體Food Galaxy帶來「人工智慧生產的非日常食譜」系列活動,以台灣食材烹調出與AI共同創作的食譜,提出因應疫情的日常飲食策略;德國柏林「戰略技術」的共同創辦人Stephanie Hankey推出「非日常社交網絡新常態/廿十世代殺人網絡 」,探討社交媒體及網路如何改變人們對資訊的閱讀、認知與反應,進一步破解意見領袖運用的新舊招數。

美國動態字體設計師Kiel D. Mutschelknaus講述動態平面設計在疫情蔓延下的社交媒體如何被大量使用;日本聲響藝術家和田則將利用日常生活常見的家電用品,轉換為裝置和演出樂器作呈現。(編輯:屈享平)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