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阿拉伯紀錄片「疫苗接種」上網 華裔導演談防疫

2021/5/17 19:08(5/19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隋念華利雅德17日專電)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紀錄片「疫苗接種」近日上傳YouTube平台,這部43分鐘的影片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一年前講起,敘述專家研究與核准疫苗的歷程,希望提高對疫苗的認識與信心。

這部紀錄片由沙烏地食品暨藥物管理局(Saudi Food and Drug Authority)製作,導演馬明恩(Abdulrahman Habiballah)是第四代華裔沙籍人士。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沙烏地全國各城市目前有超過590個疫苗注射點,數量還在不斷增加,政府提供全民免費注射疫苗,國家負擔疫苗進口與全民注射的所有費用,沙國進口疫苗總量已超過1100萬劑。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一年多,疫苗已成近半年來各界注意焦點。馬明恩從在台灣的親友得知,台灣2300萬人口,但取得的疫苗為數極有限,實在令人費解。他認為如果因為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而無法獲得足夠的疫苗配給量,是不公平的,因為擁有健康是普世價值,健康生活不應該受任何爭執或觀點分歧所影響。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沙烏地全國人口約3500萬,但是因為境內有伊斯蘭的兩大聖地--麥加與麥地那,每年平均接待來自全球的穆斯林朝覲或副朝覲人數約達1800萬,如此大量各國朝覲客的湧入,且許多人來自公共衛生管理較弱的國家,使得沙國政府在面對疫情時更加戒慎恐懼。

朝覲(Hajj)是指穆斯林一生至少一次到麥加朝聖;有別於朝覲須於特定日期前往,穆斯林可在一年中任何時候前往麥加副朝覲(Umrah),到天房繞行施禮。

馬明恩在沙國首都利雅得出生、長大,大學畢業後進入政府部門擔任行政工作,由於自己喜歡攝影和影片編輯,業餘投入不少時間學習研究。他2017年到沙烏地食藥局任職,主要負責社群媒體的內容製作與運作,一年後成為文宣部門負責人。

他開始在拍攝與製作短片領域發揮平日累積的專業技能,將食藥局的新聞與事件即時分享給國民,在短時間內為局裡獲得非常高的輿論支持與肯定。馬明恩因此獲授權組成6人影片專業團隊,負責攝影、文宣內容寫作與製作。在2020年,他的團隊已為沙烏地食藥局製作了將近180部影片。

過去一年,主管沙國疫苗研究與進口的沙烏地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承擔重大的抗疫責任,沙國食藥局成立於2000年,是政府的獨立機構,主管境內的人與動物的食品藥物安全,由跨部會首長組成理事會,內閣副總理擔任理事會主席、內政部長擔任副主席。國際間發生重大疫情,都由沙國食藥局出面處理防疫、食品與藥物安全議題,這次疫情也不例外。(編輯:郭中翰)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