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森林大作戰 「樹冠上」再掀環境議題

2021/7/9 11:56(7/9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9日電)一群人為了搶救北美最後幾片原生林,甘冒生命危險,甚至犯法入獄。普立茲文學獎得主、美國作家理查‧鮑爾斯作品「樹冠上」,描述一場生態浩劫前的熱血戰疫,被譽為「拯球世界的故事」,中文版近日在台發行。

理查‧鮑爾斯在此書後記感慨表示:「任何一個物種若將世間其他生物視為資源,認定萬物只為因應自己無限的擴展而存在,地球終究會將把它視為失敗的試驗。」他更大聲疾呼:「若想在地球上永續永存,就必須與樹木結盟。」

故事描述9個人為了拯救北美最後幾座古老原生林,竟鋌而走險,展開搶救計畫,他們大多游走違法邊緣,絕望之餘甚至訴諸暴力,希望藉此減緩森林滅絕的腳步,挽回無可取代卻漸漸消逝的生態系統。

全書為人類、樹木與自然建構彼此交纏的世界觀,開啟全新的想像與對話,卻又完全根植真實的科學知識,對樹木生態鉅細靡遺的描述令人嘆為觀止。

鮑爾斯強調:「樹木是演化的奇蹟,它們懂得社交,藉由化學訊號在空中與地下跟彼此溝通,經由菌根網絡分享免疫系統,交換食物與療方,確保彼此的生存。其有組織、有記憶,具有某種程度的靈活性,表現出某種程度的智識。」

理查‧鮑爾斯生於美國伊利諾州,青少年時期曾隨父親至曼谷居住一年,回美國後,於伊利諾大學攻讀物理,後改讀文學,1980年來創作不斷,作品關注人類生存的困境,題材從戰爭、種族、長照到工業污染,批判性十足,曾獲「麥克阿瑟天才獎」、「美國國家圖書獎」,4度獲提名「美國國家書評人獎」,「樹冠上」榮獲「普立茲文學獎」。

儘管書中描述處處充滿絕望,鮑爾斯卻仍抱存希望:「樹木在任何生物群系之中都有辦法面臨生存挑戰,甚至提出解決之道,因此,我確定樹木挺得過我們施加在其身上的大滅絕,而且永續永存,其韌性遠非我們所能想像。」

本書陸續被歐巴馬、比爾蓋茲等名人評為2021年度選書,英國「衛報」譽為「拯救世界的故事」,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創作團隊與休傑克曼將聯手改編及籌拍影集,「樹冠上」再度掀起世人對環境議題的關注。(編輯:張芷瑄)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