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袋戲牽起台日情 東離劍遊紀設定集揭歷程

2021/9/26 21:04(9/27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6日電)日本動漫劇作家虛淵玄和霹靂布袋戲共製電視劇「東離劍遊紀」,結合日本動漫文化與台灣布袋戲之美,開播5年以來廣受歡迎,「東離劍遊紀官方設定集」本月出版,揭密5年幕後跨國製作歷程。

虛淵玄知名劇作作品包含Fate/Zero、「魔法少女小圓」及「沙耶之歌」等,擅長黑暗、奇幻風格。2014年,他因Fate/Zero中文版在台灣出版,受邀參加台北動漫節,偶然看見霹靂布袋戲於會場的展覽,因布袋戲美麗的戲偶及華麗服飾,大為喜愛。

虛淵玄透過書序回憶,當時是在恍惚狀態下走出展覽會場,直接前往商品區,買了一盒「霹靂俠影之轟動武林」的套裝DVD,回到飯店後馬上就開始播放欣賞。雖在展覽會場即深受布袋戲吸引,「不過,真正的感動來自於我開始播放影像之後。」

雖然聽不懂布袋戲偶們所說的台語,但虛淵玄卻能感受到故事,「超越了語言的藩籬,情義、憤怒、哀傷,透過戲偶的操演訴說了出來。我的預感變得更加堅定,我一定要將這個文化傳遞到日本。」他相信,有緣被邀請到這片土地,全是為這新的使命而來到台灣。

一見鍾情牽起台日合作情緣,「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自2016年7月第一季播映以來,已推出3季電視版、2部劇場版、小說及改編舞台劇等多部跨媒體作品。

「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 官方設定集」匯集5年來的製作點滴,揭密台日如何隔著海岸分工流程、人氣角色殤不患、蔑天骸當初又如何命名等祕辛與幕後設計理念。

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透過書序表示,初識虛淵玄到後續的深談、交流,那是一種一拍即合,英雄惜英雄的感覺。虛淵玄可說對布袋戲一見鍾情,打從心底喜愛布袋戲作品與表演方式。這樣一見如故的文化情感,讓雙方的合作已不全是站在商業的角度來看待。

黃強華表示,「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系列已邁入第6年,是布袋戲跨界經典作之一,更是台灣ACG實力的展現。期許百年布袋戲的奇幻旅程,能透過大膽創新、多元包容,讓文化藝術在時代的變遷中,擁抱新舊元素,長久傳承。(編輯:張雅淨)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