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卡羅人氣高 立委籲故宮「搭便車」辦文物展

2021/9/30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30日電)公視戲劇「斯卡羅」掀討論熱潮。故宮院長吳密察今天上午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多名立委建議應從「斯卡羅」出發,展出相關歷史文物等方式促進故宮人潮。

民進黨籍立委陳秀寳表示,「斯卡羅」產生很高的討論度,故宮博物院南院小編就曾在臉書發文,分享「斯卡羅」相關史料,引起很大迴響。未來若有類似歷史劇,故宮能否主動舉辦特展吸引人潮?尤其北院參觀人數多來自國外觀光客,應朝當紅話題結合館藏方向持續努力。

吳密察表示,若有關清代歷史劇,故宮都可應要求提供諮詢。目前故宮也在和文策院討論,希望透過文策院媒合找民間合作。不過一大問題是,故宮基金使用要更開放、更大膽,目前故宮雖然有基金,但使用相對受到限制。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詢問,一部「斯卡羅」可能建立500萬名鐵粉,故宮在2019年至2020年間曾策展「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展覽,當中就有展出牡丹社事件相關史料,「我建議搭『斯卡羅』便車,在大家爭先想了解牡丹社事件的當下,啟動『斯卡羅』相關文件特展。」

吳密察表示,如果要策劃「斯卡羅」展覽,以故宮文物而言,「老實說是不足」,與「斯卡羅」相關的原始史料不超過3件,相關的非原始史料則不超過5件,如要原始史料,必須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館藏結合,才有可能舉辦展覽。吳思瑤也認為可以試行,讓跨館合作第一步能藉此動起來。(編輯:張雅淨)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