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夜深人靜的小說家 王定國眼疾下的寫作苦行

2021/11/1 10:57(11/1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日電)作家王定國近期出版小說集「夜深人靜的小說家」,王定國在書序中自陳近年飽受多重眼疾之苦,但即使術後只剩裸視0.3的視力,他仍把握有限視力書寫,展現強烈的創作意志。

王定國在書序中表示:「為了測試術後的眼睛是否還有未來,每晚一躺上床我就開始等鼾聲,等我疲憊的妻總算終於忘了我,這時我趕緊光著腳躡進書房的黑暗中,在那開燈的瞬間雖也曾有一絲絲的罪惡感,覺得萬萬不該在這節骨眼上鋌而走險。」

王定國在序中強調:「然而文字這種信仰莫不就像命一樣,以前青春怠惰不著一字也就罷了,來到這靈魂的末日還可以再空等嗎?」

王定國1955年生,彰化鹿港人,現定居台中。17歲開始寫作,曾獲全國大專小說創作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小說獎,曾短期任職法院書記官,轉戰商場後封筆,長期投身建築業,2013年重返文壇,掀起一股「王定國熱」,陸續獲得聯合報文學大獎、開卷十大好書獎及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好書肯定。

新書「夜深人靜的小說家」收錄王定國曾經入選年度小說的8篇作品及1篇新作,時間橫跨18年,其中「櫻花」描寫一名牙醫師從一段賞櫻之旅所發展的婚外情及其微妙心境;「苦花」從一樁溪釣溺水事件,解開死者與民宿老闆娘背後糾葛的關係;「那麼熱,那麼冷」描寫看似圓滿、衣食豐足的家庭,成員各自的不滿及其內心溫度。

「妖精」以兒子的視角看父親婚外情第三者罹患失智後,伴父母前去探望途中的各自心路歷程;「斷層」寫震後餘生的青年,潛心照顧盆栽及守護家園,冷眼看盡貧富之間的人心差距。

「厭世半小時」為王定國全新短篇小說,以早餐店背後一段看似平淡其實暗潮洶湧的感情,探索孤寂心靈在期待與錯過之間的各種堅強。

王定國在書序中表示:「這本書裡有我不斷重複的人類情感、愛的品格、底層生命的暗光,以及身為寫作者該當涵養的救贖欲望。當然,也許你真的以為我在重複,其實我在超越,我守在傳統巷口,正在前往已經無法到達的地方。」(編輯:管中維)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