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藝中心特展開幕 啟蒙孩童「工藝魂」

2021/11/6 15:13(11/6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6日電)從飲食使用的碗盤器皿到妝點外貌的衣裳配飾,工藝在人們生活無所不在。工藝中心推出「萌.兒童工藝展」,展示台灣天然工藝材料及作品,進而啟蒙小朋友的「工藝魂」。

「萌.兒童工藝展」今天上午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行開幕式,工藝中心台北分館長王信惠致詞表示,「萌」字就像是小草發出芽苗,希望能在如小草般的孩童心中種下工藝種子,讓他們了解生活與工藝息息相關,只要動手嘗試,就能運用許多素材產生不同樂趣。

曾獲美國白宮頒發「全美傑出藝術家」的旅美藝術家蔡爾平,此次也是參展工藝家之一。他創作領域多元,橫跨陶藝、金工、園藝等,以馬賽克玻璃鑲嵌技術結合陶瓷的「彩鑲瓷」技法聞名國際,連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名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也收藏他的作品。

蔡爾平致詞表示,參展如找回童年,動手做工藝是因「好玩是無法抗拒的誘惑」,在工藝上他始終保持童心。他的前半生獻給美國,「但養我育我的國家還有很多沒有償付,所以我隨COVID-19疫情回到台灣,開始許多教育有關的事情。」

蔡爾平說,「萌.兒童工藝展」中的「萌」不僅是為有才華孩童萌芽,對他而言也是老幹生枝發新芽。為了開幕式,他還特別以金工加上馬達,製作出會走動的神將與太子爺機械偶,在台上開心演示,直指「連接手、腦、心才是工藝的靈魂。」

此次蔡爾平參展作品為「樹城堡-童夢最美」,靈感源自蔡爾平的故鄉雲林北港,透過他所使用的金屬、瓷土、馬賽克玻璃素材,讓孩童認識台灣常見工藝。

除工藝作品展示外,展區另也包含影音及兒童繪本閱讀空間,以不同方式引領孩童實踐生活工藝美學。「萌.兒童工藝展」即日起於工藝中心台北當代分館2樓展出至12月3日。(編輯:謝雅竹)110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