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狗鳳邑文學獎 得獎作品題材多元展南方氣度

2021/11/21 18:08(11/21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1日電)2021打狗鳳邑文學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共收803件作品破歷年紀錄,得獎作品題材豐富多元;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這顯示高雄身為海港及熱帶城市的氣度。

今年打狗鳳邑文學獎收件數共803件,文類分小說、散文、新詩和台語新詩,參加者年紀從13至81歲,並有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英國等地來稿參賽。

陳其邁今天現身高雄文學館頒獎、鼓勵創作者,他致詞表示,今年收件數量是這10年來最多的一屆,可見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嚴峻疫情下,台灣文壇更能爆發出充沛創作能量,而且得獎作品題材跨出台灣,擴及國際事件,顯示出打狗鳳邑文學獎多元寬闊的南方氣度。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代表評審團致詞表示,今年得獎作品有多篇女性故事,且形象大為不同,呈現出現代女性的群像。

她說,不論作品中的女性困頓於傳統與追求自我之間,或不斷觀看、尋找自己的聲音,或對社會懷有大愛勇敢犧牲自我,都能讓讀者在閱讀中體驗個人價值、家庭生活、社會經濟等多種面向。

蔡素芬也以小說組「舊巷女人」(陳昱良)和散文組「聽說,冰箱裡有光」(林念慈)兩件以女性為主的高雄獎作品為例稱讚,豐富的作品不會是單一呈現面向,它留下更多的思考空間給讀者,今年多項得獎作品都做到這點。

新詩及台語新詩高雄獎得主何郁青、張青松也在典禮現場朗讀自己的作品,朗誦細膩觀察描寫貓和人的生活、談論人生哲學的「街貓生存法則」,和敘述緬甸民主運動中犧牲的19歲少女的台語新詩「龍船花的春天——寫予鄧家希」;並由4名高雄獎得主分享創作心得、互相交流創作想法。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透過新聞稿表示,評審委員們認為今年參賽作品量多且質高,題材豐富多元,而且具強烈的南方特色,形成一種不同於其他文學獎的「氣口」。

文化局表示,本屆所有得獎作品集結為「2021打狗鳳邑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民眾可至全台各大書店及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或於高雄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借閱。(編輯:謝雅竹)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