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世界馬槽展登場 以台灣傳統歌舞揭幕

2021/12/6 10:42(12/6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6日專電)迎接耶誕佳節,梵蒂岡年度盛事「世界百大馬槽展」昨天揭幕,今年在駐教廷大使館促成下,「台灣傳統歌舞」高山青、娜路灣等榮登開幕表演,樂曲響徹聖伯多祿廣場,吸引朝聖者圍觀。

表演由旅義台灣知名舞蹈家楊玉玲編舞,指導12位義大利舞者演出,風格巧妙融合台灣民俗舞與現代舞,除運用鈴環、彩帶、羽扇等具有東方色彩的道具,並搭配由台灣女高音劉夢潔錄製的台語、國語、原住民語等台灣民謠,凸顯台灣豐富多元的文化。

活動主辦單位、教廷新福傳委員會主席費希傑拉(Salvatore Fisichella)總主教表示,當他看到義大利舞者完美詮釋台灣傳統歌舞時,心中充滿感動,這象徵藝術文化等人類共通精神是沒有國界的,正符合教廷每年舉辦世界馬槽展的意義,希望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透過藝術、信仰尋求對話。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受邀出席,他表示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Fratelli Tutti)通諭裡呼籲的友愛精神,與台灣在國際社會強調的「友善台灣」(Friendly Taiwan)完全相符,恰好兩個理念的英文字首又都以F、T開頭,因此駐教廷大使館特別結合兩個理念製成Logo,象徵台梵共享人權自由等崇高價值。

依照天主教傳統,耶誕節不只會布置耶誕樹,也會以模型重現「耶穌降生馬槽」場景,馬槽布置巧思成為一門藝術,有極度擬真的寫實主義,也有各種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揮,包括以不同形狀義大利麵條製作馬槽,或以回收塑膠、毛線黏土等製作。

今年為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避免室內群聚,教廷選擇在聖伯多祿廣場迴廊舉辦「世界百大馬槽展」。台灣以天主教磐石中學的學生作品參展,作品裡呈現許多台灣原生特有動物,有台灣獼猴、帝雉、台灣黑熊、石虎等圍繞著耶穌誕生的馬槽,兼具可愛童趣與生態保育意義。

展覽從12月5日起到明年1月9日,今年有許多創意參展作品,包括一座完全以巧克力雕刻的馬槽場景,不少觀眾參觀時都被濃濃巧克力香氣所吸引,以及用滅火器、公共汽車頭當外殼的馬槽。

旅居義大利多年的楊玉玲是台灣蘭陽舞蹈團首屆舞者,目前擔任義大利國家舞蹈學院教授。蘭陽舞蹈團由義大利籍秘克琳神父(Fr. Gian Carlo Michelini)於1966年創辦,曾獲邀為先教宗聖保祿六世、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表演,亦曾受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召見。

楊玉玲指導的12位義大利舞者昨天跳到最後一段原住民舞蹈時,邀約出席的貴賓李世明、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與多名兒童共舞,以拉手、擊掌、轉圈等歌舞展現台灣原住民歡慶方式,將熱鬧氣氛營造到最高點,也讓許多因疫情久未返台的僑胞大呼感動,「沒想到能在梵蒂岡廣場看見台灣」。(編輯:郭中翰)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