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怡病癒後首發文:完成回憶錄才算走完一生

2021/12/24 19:14(12/24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作家李怡今天發文表示自己已大致康復,這次在加護病房遭到折磨,讓他改變想法,不能向死亡屈服。李怡並預告,明年將繼續推出回憶錄,因為至少要完成這件事才算「走完一生」。

李怡24日下午在臉書發表「佳節致讀友」一文,作以上表示。這是他病癒後首度發文。

85歲的李怡4月從香港移居台灣台北後,11月21日因心肌梗塞住進台大醫院治療,被迫暫停發表他的「失敗者回憶錄」,引發廣大讀者關注。所幸他恢復良好,已於5日出院。

李怡發文表示,11月22日寫上「失敗者回憶錄作者因病暫停」這句話,而「暫停」停了一個多月,不用猜也知道不是什麼小病了。這句話受到5萬多讀友關注,6000多讀友問候垂詢。因在病中,無法一一回覆,謹致歉意。

他提到,俄國作家契訶夫寫過:「很多人都喜歡講自己的病,其實病是最無趣和無奈的事。」所以,除了已有報導說他患心肌梗塞之外,其他同時引發的各種狀況,就不多講了。自己無趣,聽到人也不見得覺有趣。但一個多月過去,已經「大致康復」。

李怡指出,這幾年許多朋友跟他慶生,在吹蠟燭之前都會許個願,他這些年每年的生日願望,就是要走得爽爽快快,乾脆俐落,千萬不要全身掛著維生儀器受罪。

但他接著寫道:「當我在加護病房遭到醫療折磨時,我不免想起這生日願望。但我的想法改變了:只要有希望,不管多麼折磨,也不能夠向死亡屈服。這是意志力的考驗。而且,儘管已過85歲,活得算長命了,但我還是有事情沒有做完。我至少要完成這件事,才算走完一生。這件事,就是正寫到中途而且還未寫到自己覺得最應寫下的部分,就是我的回憶錄。」

李怡並提到,有朋友對他說,世界已經不一樣了,難得他初心不改。這句稱道的話,也可以解釋為何以「食古不化」。在病榻上,他也想到同一件事:「世界不一樣了,你講的過去的事還有意義嗎?或有,這不一樣的世界還有什麼人要看?」

他指出,「初心不改」、「食古不化」正是何以稱之為「失敗者回憶錄」的原因之一。屈原詩「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夠古了吧?但這句話帶領他的一生。

李怡說,世界是否只有極少人願意去看,那不是他的考慮,「我追求的只是貫穿一生的生命的完成,就是有一個人初心不改,食古不化,而所追求的初心不斷受挫的人生。」

李怡最後向關心的讀友預告,進入2022年,「失敗者回憶錄」就會繼續。而且不是勉強而為,而是有信心那時身體已康復。(編輯:楊昇儒)110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