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昇摘下歌手面具 用畫筆吶喊海闊天空

2021/12/25 11:11(12/25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每到年底,一定有歌手陳昇的新聞。跨年演唱會唱了近30年,去年因病取消,讓歌迷好擔心。今年他大陣仗宣布重返跨年舞台,還帶著一張新專輯、兩本養病期間創作的繪本回來,順便開了個畫展。

唱歌的陳昇,很放鬆。畢竟是幾十年做熟了的事,聊歌曲、聊演唱會,甚至拍電影的計畫,他無禁無忌、什麼都敢講。常常嚇得助理在一旁大喊「開玩笑的、開玩笑的」緩頰,深怕變成即時新聞的驚悚標題。

談到這兩冊繪本,這個年過60的頑童突然有點卡住。記者會上被問到究竟想表達什麼,他輕描淡寫地說:「你就回去看,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就這樣。」

這不是陳昇首度公開畫作,2019年「七天」專輯內頁也有多幅他手繪的插畫。以畫為主題的出版,倒是第一次。這兩本繪本分別叫做《麗春,開心嗎》和《別哭,切諾比》,收錄近百幅素描以及9則寓言式散文。說是散文,其實更像短篇小說。

繪本有兩個主要角色,有著圓圓大眼、頭戴護士帽的是麗春,靈感來自住院時跟護理師瞎聊;切諾比是她的男朋友。陳昇自己也入了畫,叫做「阿星」(音同閩南語的「阿昇」)。麗春總是雙手捧臉、一臉驚詫,阿星則常常是只露出眼睛,從畫面之外冷眼觀察這個世界——有病毒、人類、動物、花花草草,和死神的世界。

作者不只以角色現身,也有寫實的自畫像。《麗春》第一幅圖,故事的開始,就是複眼巨蟲伸手剝下人臉面具,露出陳昇沒有表情的臉龐。那個自述在19歲「學會把面具安放在自己臉上」的陳昇,在耳順之年把面具摘了下來。

繪本的圖與文表面上沒有太多關聯,可以分開來看。歌曲說著一個面向的陳昇,畫作說了另一面,文稿又是第三個面向;共同的交集是對自由的渴望,與存在的焦慮。

於是這個阿星一下子回到童年,吃吐司總是留下一個邊框;一下子在紐約、香港流浪;一下子穿梭時空到巴黎跟海明威喝酒聊搖滾;一下子跑去東京,跟拿諾貝爾獎的阿川(川端康成)感嘆他那本來也很有希望拿諾貝爾獎,卻早早切腹自殺的學生三島(三島由紀夫),煞有其事地討論創作欲衰老問題。

A:我給你解釋一下歌詞的意義?
B:不要,有些東西就讓它帶點模糊比較好。

陳昇在臉書解釋,他把專輯「麗春」的實體版做成了繪本,「它們是一個系列的。字要把空間讓給圖,字小小的就好,圖是歌的一部分。」11首歌涵蓋了先前旅遊、生病休養的心情、近兩年疫情釀成周遭人事物的變遷、封鎖與閉關帶來的的疏離和衝突,以及「從歲月承受的恐慌挾帶些許無人能懂的悲鬱」。

8級字真的很小,讀起來有點吃力。即使刻意地把文字縮小再縮小,陳昇式的吐嘈與自嘲無處不在。他想藉由小時候喜愛的畫畫,把這一年來因為生病、因為疫情,猶如緊抱一顆石頭而被悶住、憋住、簡直快要爆炸的情緒,一口氣喊出來、畫出來。

陳昇說得直白,對他而言,寫歌是討生活,寫文章是抒發生活雜感,畫畫是小時候的喜好,比較海闊天空。這30年來一直專心在做音樂,現在終於有時間、有心力專心來畫畫,「雖然畫功跟我國中時候差不多」,但這是他現在比較想做的事。

唱完跨年演唱會,陳昇要閉關作畫,準備明年在高雄市立美術館與黃志偉、蕭言中的「夢河」三人展,兩米大的畫布已經扛回來了,展出日程已經定下,接下來就是專心創作,「把過去沒有狠狠發作的功力發出來」。至於你在他的畫中看見什麼,就由你的眼、你的心來感受。(編輯:簡莉庭)1101225

書名:開心嗎?麗春 別哭,切諾比
作者:陳昇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