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門舞集重啟國際巡演 「十三聲」遠征美國

2022/3/8 19:50(3/8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8日電)歷經疫情衝擊,雲門舞集今年推出新作「霞」,也將重啟國際巡演,以「十三聲」赴美演出。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希望今年規劃國內外演出行程共107場次可以達標,為舞團收支帶來平衡。

鄭宗龍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近2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及國際巡演停擺,今年下半年雲門舞集在國內除了推出新作外,也將重啟台灣死忠觀眾引頸期待的大型戶外公演。

鄭宗龍說,即將推出的新作「霞」以日本爵士音樂家清水靖晃用薩克斯風詮釋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中,發展出2組不同舞者演出的節目。

鄭宗龍不諱言工作過程相當痛苦,因為疫情影響,他有時間與舞者一對一慢慢工作,「舞者分享的內心世界有的悲傷、有的尷尬、有的黑暗,整齣舞作就像是看到人的內心世界積累很多情緒,希望將那些情緒折射出來,就像一道光照亮它。」

這次為了「霞」,雲門舞集邀來葛萊美得主馬塞洛.阿內茲(Marcelo Anez)打造獨特音場,目前阿內茲已經抵台進行隔離。在先前遠端工作時,阿內茲請舞者各自錄下屬於自己的環境音,這些音檔包括「房間的寧靜聲」、「麻將聲」、「庭院聲」等,都將為舞作塑造更多藝術性格。

在國外演出部分,鄭宗龍將帶著作品「十三聲」遠征2度延期包含美國芝加哥、華盛頓特區(甘迺迪中心)、休士頓、史丹佛、柏克萊等地巡演。鄭宗龍說,國際巡演是舞團收入之一,但出國巡演就是內心忐忑,很擔心團員染疫無法平安,希望疫情快快過去,早日恢復正常。

鄭宗龍表示,疫情加速了世界變化,也刺激雲門不論是在舞團創作、劇場策展及舞蹈推廣等面向做了許多新的嘗試與轉變。雲門舞集將推出「十三聲」舞作電影,以平常劇場觀眾「看不到的角度」及「隨舞者呼吸」的運鏡,拍攝獨樹一格的舞作電影,預計今年將由金革唱片發行出版。

另外今年6月舞團也將接續去年未完成的巡演,安排「十三聲」落地屏東、苗北、員林及雲林4城演出。

雲門劇場今年推進「來雲門」系列,也希望大家到雲門劇場不只來看舞看表演,而是可以跟著劇場一起生活、一起奔跑、一起大笑。雲門劇場經理陳汗青表示,這次將打造雲門劇場全日型迷你藝術節「來雲門嘻哈」與「來雲門搖滾」,讓大家感受雲門劇場的多變魅力。

去年底上任雲門劇場經理,陳汗青說,雲門的建築外觀看起來很優雅,但他認為這座劇場其實有很多隱形的古怪性格,可以讓大家盡情探索。陳汗青說,希望未來能透過不同形式的展演規劃,讓觀眾看到更多有趣的面向,讓雲門劇場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編輯:張雅淨)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