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金山歌劇院二度上演英文版紅樓夢 賴聲川執導

2022/6/16 11:11(6/16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舊金山歌劇院二度上演英文歌劇「紅樓夢」(DREAM OF THE RED CHAMBER),由台灣導演賴聲川執導,希望讓西方觀眾看見東方藝術極致之美。圖為2016年劇照。(表演工作坊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6月16日
舊金山歌劇院二度上演英文歌劇「紅樓夢」(DREAM OF THE RED CHAMBER),由台灣導演賴聲川執導,希望讓西方觀眾看見東方藝術極致之美。圖為2016年劇照。(表演工作坊提供)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1年6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舊金山歌劇院二度上演英文歌劇「紅樓夢」(DREAM OF THE RED CHAMBER),由賴聲川執導。賴聲川表示,舊金山歌劇院相當重視多元族群,這齣歌劇可以讓美國觀眾看見東方極致之美。

賴聲川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透過「紅樓夢」經典名著,以英文歌劇方式介紹給西方世界,是很重要的文化交流。古典文學「紅樓夢」已被改編成電視、電視、舞台劇、傳統戲曲等多種藝術形式,這是第一次以英文歌劇形式展現在西方主流舞台。

2015年,賴聲川在美國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推出英文版「暗戀桃花源」,一演就是80場,打開了賴聲川在美國劇壇的知名度。2016年,賴聲川受舊金山歌劇院之邀執導英文歌劇「紅樓夢」,成為首名在美國歌劇院執導歌劇的台灣導演。

舊金山歌劇院製作的英文歌劇「紅樓夢」由作曲家盛宗亮作曲,黃哲倫編劇,葉錦添擔任舞台設計,2016年首演,2022年6月二度上演。再次推出,賴聲川表示首演時已經精確打磨,這次並沒有修改太多,心情上相對輕鬆。

在劇作家黃哲倫的筆下,歌劇「紅樓夢」以寶玉與黛玉、寶釵的愛情與婚姻為主線,全劇只保留7名原著主要人物,同時還增加一個虛構說書人角色老和尚,隱喻老了之後的寶玉。

賴聲川說這次聲樂家群分別來自韓國、台灣與中國,「每個都表現得很出色。」賴聲川表示,這個製作是劇本跟音樂先定調,他最後到位,「我事先已經看過劇本,這個劇本最終想要呈現的是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透過一種客觀的藝術標準來導這齣歌劇。」

賴聲川表示,舊金山歌劇院非常重視多元族群,這齣歌劇有機會再在美國上演,「希望可以讓美國觀眾看見東方、看見亞洲的美,可以做到怎樣的極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賴聲川被BBC譽為「現今最頂尖的中文劇作家」,至今創作40餘部戲劇作品,影響遍及華語世界,其中包括「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暗戀桃花源」、「寶島一村」等,以及長達8小時的「如夢之夢」。

舊金山歌劇院英文歌劇「紅樓夢」演出時間為當地時間6月17、19、23、25日以及7月1日及3日。其中6月19日將有官網線上直播,詳情可詢 https://donate2.app/sfopera/dream-of-the-red-chamber。(編輯:陳政偉)111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