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加藝術家溫哥華聯展 將在地自然素材融入創作

2022/8/5 18:38(8/5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加藝術家5日起在溫哥華博物館聯展,其中台灣藝術家王郁雯(圖)展出一系列紙創作畫。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台加藝術家5日起在溫哥華博物館聯展,其中台灣藝術家王郁雯(圖)展出一系列紙創作畫。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4日專電)加拿大溫哥華博物館5日起一連3個月展出台灣藝術家王郁雯和加拿大台裔藝術家阮福辰作品,名為「以想像交換回憶-溯自然」。兩人將在地自然素材融入創作中,藉此倡導生態與藝術的可持續性。

儘管隔著太平洋,但王郁雯和阮福辰在大自然的召喚下找到了彼此相契的靈感,都花了大量的時間親近大自然,從中找到指引和慰藉。這個展覽由溫哥華博物館、文化部洛杉磯台灣書院和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共同支持,兩位藝術家的創作體現了台加兩地的自然生態,也融合了東西方的藝術理念。

住在台東的王郁雯,去年起開始了「溯七里溪」計畫,透過不斷在溪床、石堆、潮間帶間行走採集,試著感知其氣味、輪廓、觸感、密度。無論是一勺水、一株樹或一顆石,都不僅是一個景,而是活生生的「靈」。

展覽會場上,大大的樹皮創作極為顯眼。王郁雯對中央社表示:「七里溪位於阿美族的傳統領域上,滋養了茂盛的構樹。構樹製作的『樹皮布』是非常有歷史的文化遺產,而透過構樹DNA鑑定與分析,可以確定南島語族是從台灣出發跨洋遷徙的。我想把這個美妙的植物歷史文化帶來加拿大,展期中有工作坊時間,讓民眾體驗一下樹皮製作。」

還有一系列以紙為基礎素材的創作畫,將一張張的紙透過染色、上膠,經過打磨的動作,召喚在溪邊遇見的蝦、蟹、蛙等生物。

七里溪床上的石頭也被王郁雯施以魔法,她以陶土翻模、施以釉藥和在出海口收集到的海玻璃一起燒製而成「水流過的地方」系列,呈現藝術模擬自然的另種風情。

有著客家和原住民血統的阮福辰,出生於台灣,8歲隨父母移民加拿大。他在美國畢業後從事動畫設計,前幾年開始專注研究造紙藝術,將現代美學、環保理念與傳統技藝相結合,運用當地植物標本、手工提取其顏料進行創作。

展覽場上的一隅,可以看到裊裊炊煙,這是阮福辰構思出的「金紙紙錢」,是與居住於卑斯省內陸的 Tl'azt'en第一民族藝術家達米安.強 ( Damian John )共同駐地合作所孕育而生。

阮福辰說:「因為在原住民寄宿學校遺址上發現了許多無名墓,我向達米安介紹了焚燒紙錢的傳統,希望以此悼念那些來不及長大的孩子。我不僅自製紙漿做紙錢,還在溫哥華島山林中尋找不同的植物做成染料,印製在紙錢上。」

燈籠創作也融合了加拿大和台灣的自然文化。阮福辰與在台灣世代相傳的燈籠製作師傅合作,其燈籠包裹著蕉麻棕櫚和台灣構樹的混合物,並用加拿大卑斯省當地植物的汁液染色。每座燈籠都有一個反映植物標本特徵的甲骨文,當燈籠在昏暗的空間中點亮時,書法文字會顯現出來。

「以想像交換回憶-溯自然」從8月5日起至11月6日在溫哥華博物館展出。(編輯:林憬屏)1110805

台加藝術家5日起在溫哥華博物館聯展。加拿大台裔藝術家阮福辰(圖)展出紙藝術,他在溫哥華島山林中尋找不同的植物做成染料,印製在紙錢上。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台加藝術家5日起在溫哥華博物館聯展。加拿大台裔藝術家阮福辰(圖)展出紙藝術,他在溫哥華島山林中尋找不同的植物做成染料,印製在紙錢上。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加拿大台裔藝術家阮福辰作品5日起在溫哥華博物館展出,他的燈籠創作結合加拿大和台灣元素,甲骨文字反映植物標本特徵。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加拿大台裔藝術家阮福辰作品5日起在溫哥華博物館展出,他的燈籠創作結合加拿大和台灣元素,甲骨文字反映植物標本特徵。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台灣藝術家王郁雯在溫哥華博物館展出構樹皮創作,她說,構樹敘說著台灣歷史淵源,她將在展覽期間開設工作坊帶民眾認識樹皮文化。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台灣藝術家王郁雯在溫哥華博物館展出構樹皮創作,她說,構樹敘說著台灣歷史淵源,她將在展覽期間開設工作坊帶民眾認識樹皮文化。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攝 111年8月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