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文局征戰紐約40年江湖撇步 不只是商場筆記還充滿對台灣的愛

2022/9/22 16:58(9/22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黃文局近日出版新書《大局:傳奇台商征戰紐約40年的江湖撇步》可以作為經營聖經與商場筆記來閱讀,也可以看到他對於台灣人、年輕人的忠告與觀察,以及對台灣的深愛。(今周刊提供)
黃文局近日出版新書《大局:傳奇台商征戰紐約40年的江湖撇步》可以作為經營聖經與商場筆記來閱讀,也可以看到他對於台灣人、年輕人的忠告與觀察,以及對台灣的深愛。(今周刊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49年生於台南的黃文局,1970年代赴美留學,既是在國際商場經商有成的成功企業家,也是長年倡議台灣意識、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的旅居紐約台美人。他不但精研猶太人的經商處世哲學,也期待台灣人借鏡猶太人建國運動,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美好國度。

黃文局近日出版新書《大局:傳奇台商征戰紐約40年的江湖撇步》,這本書可以作為經營聖經與商場筆記來閱讀,主人翁在約三分之二的篇章內,敘述他如何由一個只剩下400美元、從未讀過商學院課程的台灣囝仔,藉由猶太人的啟示和眼光、膽識、決心,征戰商場,贏得財富,成為成功企業家。

但猶太人給黃文局的啟發不止於此,他長年關心台灣人的國家認同與民族意識,乃至於2016年捐出半生財富,號召台美各界人士,在華府創辦「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GTI),成為台美人目前唯一以民間力量在美國成立的智庫。他對於台灣人、年輕人的忠告與觀察,以及對台灣的深愛,於本書後半部清晰可見,值得讀者細細思索。中央社取得授權刊載醫師作家陳耀昌的推薦序。

台灣新興族群

文局兄這本大作,在《上報》連載期間,讀起來好痛快,但是要寫序時,心頭好沉重,因為文局兄是當世奇人,是「猶太化台灣人」。

我和文局兄有許多機緣巧合。第一,我們都是1949年出生。

第二,我們不但都是台南人,而且都住在台南市西區友愛街。文局兄小時候,曾是家父光本醫院的「患者」。

第三,我在2012年,63歲之年出版了《福爾摩沙三族記》後,洋洋自得,自號「台灣最老的新銳作家」。卻不料,突然殺出文局兄,遙遙領先十年,我自然甘拜下風。更讓我驚訝的是,他為文之快(幾乎每日一篇),風格之奇(生猛簡潔),深入了解猶太(自創品牌),閱歷既廣且深(真正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台灣只此一家,無人可以取代。

「這是一本知識分子都要讀的書。」
「這是一本大中小企業主都要讀的書。」
「這是一本政治經營者都要讀的書。」

我寫了這三句之後,竟然不知如何接下去是好。

這三句話確是由衷之言,但如此一來,就把讀者限制在40歲以上的年齡層,或是人生勝利組了。但我知道,這絕不是文局兄的本意。

文局兄寫書的對象,其實是年輕人,他期待台灣下一代能像他或許多60∼70年代的台灣人,不畏艱難,去海外闖蕩天下,以台灣人之優秀資質再效法猶太人精神,在世界上發光發亮。

簡單地說,文局兄像是一位武功高強的異人,在笑傲江湖40年後,寫下他的「武林祕笈」,目的不是向他同輩的掌門大哥或卓然成名的俠士英雄誇耀,而是衷心希望方拜師學藝完成、準備下山立功的年輕俠客,學得他的三招江湖行走祕訣。他期待這些新世代台灣人,在全球各地插上台灣旗幟,也期待台灣新世代在台灣建立與以色列東西輝映,領土雖小,影響力卻及於全世界的大國。這也說明了文局兄這幾年每次宴會,都要邀集老、中、青三代,互相傳承的美意。

我和文局兄有幸一在國外、一在國內,在過往50年看到台灣如何一步一步走出殖民及威權統治時代,建立民主及法治政治;卻又看到台灣在經濟好轉、民主進步之後,陷入國際孤立的危境。而文局兄在紐約,視野廣闊,以及頻頻與猶太人交手,讓他體會到台灣人的缺點,同時研擬解決之方:

一,台灣人有了錢,在用錢方面卻遠遠不及猶太人。台灣人在社會公益格局之外,缺乏以財富去改變社會、影響世界的能力。
二,台灣人注重下一代的教育,卻淪於虎媽教育方式, 主要是無聊的分數競爭。台灣人的學識視野偏狹,因此無法像猶太人,孕育大量的諾貝爾獎得主。

所以文局兄這本書,強調猶太人的「撇步」,強調猶太人如何在流離失所的環境下賺大錢;強調猶太人如何善用金錢追求學識、視野,提升自己的格局及高度。更重要的是, 強調猶太人如何善用金錢教育下一代,形成大家族(如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家族),去追求學識,培養出那麼多諾貝爾獎得主;強調猶太人如何善用金錢締造對世界的影響力(如在日俄戰爭中扮演乾坤大挪移的角色)。

而文局兄則是夫子自道。他向身邊的猶太人學會賺錢, 自猶太人學會充實自己,周遊列國。除了觀光,最重要的是了解全球歷史與文化(才能寫出書中這樣的文章)。他希望台灣人有了錢,要像猶太人一樣(如索羅斯George Soros)去影響世界,文局兄更以身作則創立了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

文局兄希望台灣人這個新興民族能成為東方猶太人,像現在全球各地的猶太人一樣,以大視野、高格局睥睨全世界,引領全世界。文局兄對台灣故鄉的期許,對台灣人同鄉的期許,是希望台灣成為這個地球的新興民族。猶太人的光芒,歷經千年流浪與迫害,在20世紀中期之後才大放異彩。與猶太人不同的是,台灣這個新興族群,則是歷經過去四百年被壓榨與迫害,慢慢融合了流浪來台的各路移民與台灣原住民,在幾乎被世界遺棄50年之久,卻卓然有成,在這幾年大放異彩,成為世界注目的焦點。

猶太人這個古老民族,歷經千年流浪,終於在1948年建立了以色列。而台灣這個新興族群,在不知不覺建立的新興國家台灣,迄今尚差最後一哩路,未能完整被全世界所承認。

文局兄這本書,寫到最後,愈來愈有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回顧生涯,不負此生的味道,同時期許交棒下一代,完成台灣立國的心願。

然而,近一、兩年,我感覺到,我們台灣的年輕人,近年來雖因僵化教育的鬆綁而創意十足,但相較之下,過去我們這一代努力耐操的基本功,卻似乎在退化中。希望是我杞人憂天。

台灣的下一代,標誌是「創意」,與我們這一代的標誌是「努力」,有所不同,但愛台之心則一。由2014年「太陽花運動」,可見台灣年輕一代之應變機智及優越活力。

我與文局兄,雖同齡同閭里,但其實結緣已是他赴美經商,事業有成,開始回台關心國是之後。本來兩人醫、商兩途,各自努力,卻因對台灣的關愛而成莫逆。他喜歡我的「台灣多元族群」論述,也喜歡我以「小說化歷史」的筆法來定調台灣多元史觀。他訂購了好幾百本我的著作,四處贈送友人,推銷我的著作。後來竟因背負的書籍過重,導致他脊柱之傷,必須開刀。人生有此知己,真是我最大的福氣。而他貢獻所有積蓄成立GTI,則是台灣人的福氣。願天佑台灣,讓台灣成為世界矚目、重視、敬佩的新興國家。(本文作者為前台大醫學院教授、台灣歷史小說家)(編輯:簡莉庭)1110922

大局:傳奇台商征戰紐約40年的江湖撇步
大局:傳奇台商征戰紐約40年的江湖撇步
  • 作者|黃文局
  • 出版社|今周刊
  • 出版日期|2022/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