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調閱故宮文物毀損錄影帶 吳密察:一切透明

2022/11/7 17:02(11/7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故宮於民國110年2月3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經立委要求,故宮播映當時職員發現文物破損的監視器錄影帶。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1年11月7日
故宮於民國110年2月3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經立委要求,故宮播映當時職員發現文物破損的監視器錄影帶。中央社記者王寶兒攝 111年11月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7日電)立法院教文會召委鄭正鈐今天率立委赴故宮考察庫房,並要求調閱3件文物破損監視器錄影帶。故宮院長吳密察說,自己態度很清楚,就是一切公開、透明,未來也會公開文物典藏系統相關欄位。

故宮分別於民國110年2月3日、111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111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工作人員皆隨即依程序通報至院長。

經故宮政風室調查結果,「雙龍小碗」及「小黃瓷碗」破損查無人員疏失;「青花花卉盤」破損則為人員操作疏失。

今天包含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林奕華、林德福、吳怡玎、陳以信、陳玉珍、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皆參與考察。林德福質疑,故宮稱打開「雙龍小碗」及「小黃瓷碗」包裹後發現破損,但若故宮無提出事發當下監視器錄影帶,「問題很大」。

故宮政風室主任趙莉菁回應,調查過程確實有調閱到影像,「雙龍小碗」及「青花花卉盤」皆有完整影片,而「小黃瓷碗」則有間隔平均不到幾秒的密集截圖,以此還原時間序。

鄭正鈐詢問:「為何只有截圖?」趙莉菁表示,因為「小黃瓷碗」當時採線上調閱監視器錄影畫面方式,無法線上下載,於是沒有完整影片檔。鄭正鈐認為,這牽涉到故宮標準作業程序(SOP)問題,為何和「雙龍小碗」一樣狀況,卻有不同處理方式,還沒有影片?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多名立委也紛紛要求調閱監視器畫面,以還原事件真相。吳密察回應:「我的態度很清楚,透明、一切透明,一切公開。」在為影片工作職員打上馬賽克後,他也播映職員發現「雙龍小碗」破損、人員誤將「青花花卉盤」打破的完整影片,也將發現「小黃瓷碗」破損的影片截圖一一秀出。

吳密察表示,他必須尊重政風室是否有去識別化的規定。此外,他主張完全公開、透明,也答應未來將公開故宮文物典藏系統相關欄位,包含大盤點和清點的紀錄都將記在上頭。(編輯:張雅淨)111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