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潔思敏沃德寫「蠻骨猶存」 刻畫颶風下堅忍與荒謬

2023/3/22 16:32(3/22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度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的作家潔思敏沃德(Jesmyn Ward),代表作「蠻骨猶存」描繪在卡崔娜颶風過後的人生百態與逆境求生的奮鬥故事,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時報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3月22日
2度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的作家潔思敏沃德(Jesmyn Ward),代表作「蠻骨猶存」描繪在卡崔娜颶風過後的人生百態與逆境求生的奮鬥故事,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時報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3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2日電)兩度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的作家潔思敏沃德(Jesmyn Ward),代表作「蠻骨猶存」描繪在卡崔娜颶風過後的人生百態與逆境求生的奮鬥故事,中文版近期在台發行。

根據時報出版社發布新聞稿,沃德曾於頒獎典禮中表示,她的作品曾因為膚色關係,屢次遭到出版社拒絕,理由是「故事缺乏普世性」,但她一定要說這些故事,因為只要看到那些她所鍾愛的人,不管是窮人、黑人、南方的孩子們、女人與男人,就好像看到她自己,「你看見了你的哀傷、你的愛、你的失落、你的遺憾、你的喜悅、你的希望。」

中文書名來自譯者何穎怡,她表示,作者在接受「巴黎評論」採訪時曾說,書名Salvage(搶救)發音接近savage(野蠻),作者想講的不是颶風後的存活,而是非裔美國人在歷史上要存活,就得搶救自己的一身野蠻骨頭,才能在貧窮、封閉、種族歧視、制度化的剝削下保留一條命。

2005年卡崔娜颶風重創美國,上百萬人被迫離家,基礎建設遭破壞,經濟損失難以估計。「蠻骨猶存」刻畫卡崔娜颶風發生前後12天的歷程,主角愛西才15歲,懷有身孕,母親因難產過世,父親嚴重酗酒,3個兄弟有各自的問題。

颶風來襲以前,愛西雖然懷孕,但男友卻正在和別人約會;她的弟弟熱衷鬥犬,且正和愛西的男友起衝突,兩人相約以鬥狗方式解決問題,一家人都陷在徬徨之中。直到風災降臨,他們被上升的水位逼上閣樓,只好帶著愛犬逃生,必須勇敢面對沒有未來的未來。

沃德表示,「倘若書寫我的家族是我的責任,我需要無情的敘事,我不能磨平角色的銳角、愛上他們、放過他們。生活不會放過我們。」

該書出版之後,在美國及世界各地引起廣大迴響,評者認為沃德用勇敢的口吻、抒情的語言,描繪一個家庭血濃於水的親情,並且揭示了生活在鄉村的非裔美國人的貧瘠處境,以及如尖刀般鋒利的颶風來襲、海水席捲而來時的場景。

潔思敏沃德1977年生,密西根大學藝術碩士,2011年以「蠻骨猶存」、2017年以「黑鳥不哭」獲美國國家圖書獎,2017年獲麥克阿瑟天才獎,2018年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2022年獲美國國會圖書館小說獎,目前於杜蘭大學擔任創意寫作副教授。(編輯:張雅淨)1120322

蠻骨猶存
蠻骨猶存
  • 作者|潔思敏沃德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23/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