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國寶團體鬼太鼓座訪台 鼓樂波動帶來和平之音【專訪】

2023/5/23 16:15(5/23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國寶級演奏團體鬼太鼓座將在台北演出,座長松田惺山(中)23日與團員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5月23日
日本國寶級演奏團體鬼太鼓座將在台北演出,座長松田惺山(中)23日與團員合影。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5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3日電)睽違台灣7年,日本國寶級演奏團體鬼太鼓座全員抵台,即將在台灣國際打擊樂節舉行3場演出。鬼太鼓座座長松田惺山表示,這次以祈求和平作演出軸心,希望樂迷都能感受太鼓的波動與能量。

鬼太鼓座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經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鬼太鼓座很久沒有出國演出,這次應台灣國際打擊樂節之邀重返台灣,「我們也會如同往常一樣,全力以赴,拼命演奏。」

鬼太鼓座1969年由田耕在日本佐渡島首創,當時是聚集了一群厭倦都市文明、醉心太鼓藝術的年輕人,每天清晨4時起床,長跑、做早課、粗食、讀書、習樂,透過生活上的嚴謹自持,秉持著「立地而奔、立地而鼓、立地而舞」的精神,用盡全身的力氣演奏每一顆短暫的鼓音,每次演出都令全場觀眾沸騰。

田耕過世之後,由演奏尺八的松田惺山擔任座長,接續田耕遺志。松田惺山表示,台灣觀念中「鬼」有不祥之意,但在日本「鬼」指的是「神農大帝」,擊打鬼太鼓更有賜福的意涵,現在鬼太鼓座據點包括北海道・東北・關東・中部・北陸・瀬戸内與九州等,一年最長停留的是在崎玉縣秩父。

松田惺山表示,對於音樂,都是先從耳朵鼓膜震動開始感受,進入到對腦部的刺激,進而識別聲音,「疫情之後,鬼太鼓座希望帶給人們更多五感的觸發,透過鼓聲震動身體細胞,帶給觀眾身心靈不同的感受。」

經歷疫情,鬼太鼓座經歷不能演出的困境,這也逼迫全團開始思索能夠讓團永續的發展計劃,「我們已經成立超過50年,也要往成立百年去思考。」

松田惺山表示,鬼太鼓座將會開始積極招考來自全世界的團員,希望能夠在全世界設立子團及據點,透過訓練,將鬼太鼓座的精神持續傳遞到全世界,「台灣也是我們極力希望成立分團的地點,希望能有更深度的交流。」

松田惺山說,現實世界裡戰爭不會消失,「這個現實也會迫使大家思考究竟活著的意義是甚麼,透過鼓聲傳遞太鼓波動,改善人的身體與心靈,深信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

松田惺山表示,旅行全球演出是鬼太鼓座重要的工作,藉由與世界各地的觀眾互動,傳達打鼓心情,進而消弭國家、宗教與種族的界線,「通過旅行,持續梳理人與人之間的理想關係,這會是地球的未來。」

2023第11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鬼太鼓座音樂會將於5月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26日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5月2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編輯:李亨山)1120523

日本國寶級演奏團體鬼太鼓座23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座長松田惺山分享疫情後首度來台演出的心情。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5月23日
日本國寶級演奏團體鬼太鼓座23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座長松田惺山分享疫情後首度來台演出的心情。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2年5月2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