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國軍精良槍械與刺刀 追求「匠人魂」保家衛國

2023/9/1 15:00(9/1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華文化總會發布最新一集影片「匠人魂」,介紹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士官長柯俊文是如何設計製造精良槍械、刺刀,呈現國軍職人身影。(中華文化總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9月1日
中華文化總會發布最新一集影片「匠人魂」,介紹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士官長柯俊文是如何設計製造精良槍械、刺刀,呈現國軍職人身影。(中華文化總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9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日電)九三軍人節即將到來,中華文化總會發布最新一集影片「匠人魂」,介紹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5廠士官長柯俊文,如何設計製造精良槍械和刺刀,展現守護台灣實力。

根據中華文化總會發布新聞稿,柯俊文高職就讀機械相關科系,一畢業便報考士官班,輾轉進入專責研發與生產輕兵器的205廠,以在校所學投入專業領域。

新聞稿指出,即使軍事科技日新月異,機動性高的槍械仍是國防重要配備,205廠參考比利時FN Minimi輕機槍,於1986年研製T75班用機槍,但為了因應作戰需求,仍須不斷進化,柯俊文則參與了近期的結構改良專案。

柯俊文說:「一枝槍的設計,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因此需要好幾次反覆地去驗證它。」每一處變更都將影響整體結構,除了需要恆久的耐心,也仰賴專業團隊的合作,「畢竟不是靠一個人,就能夠完成一枝槍的設計。」

在戰鬥匕首的改良設計方面,除了戰鬥力與實用性,出身排灣族的柯俊文,也在刺刀上鎔鑄美學上投注心思,從刀身刀鞘的菱格紋一路蜿蜒,到手柄撫觸如蛇腹,呈現兼具機能與美感的設計。

從靜態組裝測試到動態實彈試射,柯俊文看著自己手中的設計圖成為成品,他說:「在某一個職務上,對某一件事情用心,然後專注在這件事情上面去鑽研,我覺得這個就是匠人。」

柯俊文認為,當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抱持「匠人」的態度,每個環節皆有「匠人」把關,必將成就一枝好槍。柯俊文胸懷匠心,與國內軍事產業攜手並進,逐步實踐心目中的理想藍圖。

文總祕書長李厚慶表示,文總自2018年起,每年軍人節皆推出一集以國軍為主角的「匠人魂」影片,包含製降落傘、修復軍艦、戰車修護、戰鬥機檢修、直升機保修,不僅是祝賀軍人節快樂,更希望透過國軍的職人身影,讓大眾更深入了解國軍,看見他們捍衛台灣的決心。(編輯:陳政偉)112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