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橋大學美術館特展 介紹台灣前衛藝術開拓者李元佳

2023/11/12 08:22(11/12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劍橋大學當代藝術館Kettle’s Yard推出特展,介紹台灣畫家、前衛和觀念藝術開拓者之一李元佳。在10日的開幕活動,陸續有逾500人湧入特展現場。(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11月12日
劍橋大學當代藝術館Kettle’s Yard推出特展,介紹台灣畫家、前衛和觀念藝術開拓者之一李元佳。在10日的開幕活動,陸續有逾500人湧入特展現場。(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11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2日專電)劍橋大學當代藝術館Kettle’s Yard推出特展,介紹台灣畫家、前衛和觀念藝術開拓者之一李元佳。展覽也邀請台灣旅法藝術家蔡佳葳駐地創作,回應李元佳的創作與理念。

「創造新世界:李元佳與他的朋友們」特展(Making New Worlds: Li Yuan-chia & Friends)11月11日至明年2月18日在Kettle’s Yard舉行,呈現已故旅英台灣藝術家李元佳(1929-1994)以及「李元佳美術館」對英國藝術史的影響。在10日的開幕活動,陸續有逾500人湧入特展現場。

李元佳出生於中國廣西,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移居台灣,在台北接受美術教育,是台灣視覺藝術史上重要現代美術團體「東方畫會」創始成員。

1960年代,李元佳先在義大利加入跨國前衛藝術與思想運動Punto(多譯為「龐圖」,義大利文意指「點」),接著移居倫敦。除了受邀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等指標性的國際藝術展會,李元佳的作品也獲英國泰特美術館、瑞士洛桑現代美術館、美國古根漢美術館等重要機構收藏。

1960年代末,李元佳在位於英格蘭西北、與蘇格蘭接壤的坎布里亞(Cumbria)郡定居,並向畫家友人買下一座小農舍,改建為「李元佳美術館」,這座美術館被視為其個人創作的延伸及藝術理念的實踐。1971至1982年營運期間,美術館陸續展出逾300位藝術家的作品,並舉辦工作坊、讀詩會等活動。

劍橋大學Kettle’s Yard在特展上同時呈現李元佳及其藝術家友人們的創作,並連結「李元佳美術館」與Kettle’s Yard。這2座美術館都致力體現藝術、生活與友誼之間的密切關聯。

特展也委託3位當代藝術家,包括來自於新加坡的Aaron Tan、英國的Grace Ndiritu以及台灣的蔡佳葳,透過新創作回應李元佳對英國藝術發展的影響,並重新述說李元佳與英國的故事。

特展期間,Kettle’s Yard將陸續舉辦影片放映、藝術表演、研討會等活動。

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斌全說,這是Kettle’s Yard與倫敦「保羅梅隆英國藝術研究中心」(Paul Mellon Centre For Studies In British Art)專業策展人、學者納塞爾(Hammad Nasar)、特納(Sarah Victoria Turner)及杜賓(Amy Tobin)籌備多年的特展,引導英國觀眾重新認識李元佳以及他所打造世界對英國的深刻影響。

陳斌全指出,此特展具深遠文化交流意涵,且有助重建台灣美術史論述、連結台灣美術與世界。邀請蔡佳葳駐地創作除了回應李元佳打造博物館為藝術品,且追求與在地民眾、生活環境、藝術家互動,也讓台灣當代藝術家有機會與其他國際知名藝術家透過創作對話。(編輯:張芷瑄)1121112

台灣前衛藝術開拓者李元佳生前定居英國,在鄉間改造農舍為「李元佳美術館」,對英國藝術發展發揮影響力。(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11月12日
台灣前衛藝術開拓者李元佳生前定居英國,在鄉間改造農舍為「李元佳美術館」,對英國藝術發展發揮影響力。(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112年11月1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藝術家駐村眷舍 微笑小人物妝點空軍三重一村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