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印太戰略新書 海洋視角讓台灣更清楚走向世界

2024/2/24 18:38(2/24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青平台、綠洲文教基金會24日發表新書「全球印太戰略」。(圖取自facebook.com/syahumio)
青平台、綠洲文教基金會24日發表新書「全球印太戰略」。(圖取自facebook.com/syahumio)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青平台、綠洲文教基金會今天發表新書「全球印太戰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台灣在地緣政治下地位日顯重要,須善用理念相同國家共識;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則說,盼此書讓台灣走向世界的道路更清楚。

青平台與綠洲文教基金會共同企劃「全球印太戰略」,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鄭文燦、鄭麗君、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全球印太戰略主編謝文生及作者群、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等人皆出席。

此書邀請12位中青代專家學者,包含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等人,分析美國、日本、印度、澳洲、韓國、東協、英國、德國、法國、歐盟、俄羅斯與中國的印太戰略。

鄭文燦致詞表示,全球地緣政治非常重要,對國安、民主、產業與經濟的影響都很大,台灣近年已成為不可取代、不可或缺的籌碼,更是理念相同國家可信任的朋友,地位將越來越重要。

鄭文燦說,台美已建立新政治經濟夥伴關係、台日產業合作有新發展、台澳持續在能源與淨零轉型領域合作,印度則是台灣下一個重要市場夥伴,台灣也必須在印太戰略下,對中政策維持穩定、安全、對話。

他指出,近日各國對於M503航路及金廈海域事件,都是在討論如何避免中國採灰色地帶行動改變現狀,並不要讓敵意提高;因此,台灣須善用理念相同國家的共識,讓台灣更安全,而理解「國際地圖」將是首要重點。

鄭麗君在新書發表會後也說,台灣未來有挑戰也有契機,期待透過充分了解各國印太戰略,把台灣走向世界的道路看得更清楚。

她表示,台灣除致力追求兩岸和平、守護民主,在印太地區更可透過經濟實力、創新實力,以及關心印太地區的主要民主國家,結合成互相信賴、不可或缺的夥伴,並在產業經貿、安全韌性、數位民主、綠色淨零等議題,展開多面向、多層次合作。

謝文生指出,印太戰略呈現全球陸權、海權思維競爭的重要觀念,「轉變」可說是全書核心概念,而此書撰寫盡量採科普方式,期待讓關心此議題的民眾更容易理解。

賴怡忠說,台灣過去缺乏對印太戰略系統整理的著作,此書可讓大家發現,印太戰略的戰略視角是以海洋為主,有別於過去都是以陸權勢力平衡角度分析;台灣地理位置本來就是印太戰略中心點,必須迎戰視角變換帶來的挑戰,思考及校正戰略座標。

陶儀芬指出,此書作者都有很深的國際關係理論訓練,結論也對台灣應有的相應策略提出建議,結合理論與實務,專業程度非常高;未來可能是去中心化、眾聲喧嘩的年代,此書解析多國,有別於台灣過去以美中台架構思考對外關係。(編輯:林克倫)1130224

全球印太戰略
全球印太戰略
  • 作者|謝文生
  • 出版社|允晨文化
  • 出版日期|2024/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