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屏山儲運站許可到期 經長:暫停作業

2015/12/31 1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1日電)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南下巡視高雄煉油廠,要求在未取得半屏山儲運站操作許可展延前,中油應依法停止相關作業,循正常程序提展延申請,並以公開透明心態與地方民眾溝通。

高雄煉油廠是在25年前,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為了五輕能夠順利興建,夜宿後勁時做出「25年遷廠」承諾。中油公司分三期執行煉油廠內46座工場的拆遷,今年為第三期執行拆遷的最後一年;事實上,在11月1日時高雄煉油廠現有工場均已全部停工,相關設備與管線也進行排空,確保關廠後安全無虞。

鄧振中今天下午4時由次長楊偉甫陪同南下巡視高雄煉油廠,實地瞭解關廠後煉製設備拆除等相關作業的進行與進度,並慰勉高雄煉油廠同仁。

對後勁地區民眾所關切的半屏山儲運站議題,鄧振中表示,基於必須遵守法令的考慮,要求在未取得操作許可展延之前,中油停止相關作業,並循正常程序提出儲運站操作許可展延申請,以公開透明心態與地方民眾溝通,確保南部地區供油無虞及油品安全儲量的目標。

另外,高雄煉油廠關廠後,目前已受污染的廠區土地,責成中油公司儘速進行工場拆遷,並運用最好工法加速土地整治。至於業務區內76.8公頃未受污染土地,希望由經濟部、高雄市政府以及中油公司就土地開發與產業園區建置等議題充份溝通、建立共識,並儘早進行開發。

中油表示,由於高雄煉油廠不僅是中油公司在南部地區的重要生產基地,也是南部地區油品儲運中心,因此希望高雄煉油廠關廠後,廠區內的半屏山油品儲運站能分階段拆除,以避免南部地區可能發生缺油的情事。

中油強調,半屏山儲運站只是暫時繼續操作,等到洲際二期大林石化油品儲運中心完工並替代其儲運功能之後,即可分階段停止操作並拆除。

中油高雄廠所屬半屏山儲運站輸儲設施為南部的油品發貨中心,也是大林煉油廠油料通往中南部唯一的轉輸管道。因半屏山儲運站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效期與高雄煉油廠工廠登記(證)效期(今年12月31日)同日,目前儲運站操作許可展延受阻。104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