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小孩酷暑大作戰 獸醫師教降溫小秘訣

2016/6/1 19: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1日電)炎炎夏日,不斷飆高的溫度讓人抓狂,全身都是毛的貓狗卻只能吐著舌頭散熱,如果環境悶熱,還有可能中暑,獸醫師提供降溫小秘訣,讓毛小孩安然度過酷暑。

近日全台熱烘烘,尤其台北今天氣溫飆到攝氏38.7度,中央氣象局說,這是台北設站120年來,全年史上第3高紀錄。

五洲獸醫院醫師陳震寰表示,聖嬰現象讓天氣愈來愈熱,有些飼主帶狗狗外出散步要很注意柏油路面的溫度,最好選擇草地或較陰涼的地方的遛狗,時間則最好是一大早或傍晚,否則狗狗的腳肉墊就很可能因燙傷而破皮流血。

他說,萬一狗狗腳肉墊真的受傷了,就要用煮沸的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潔後,並用紙巾把水吸乾、電風扇確實吹乾,再擦優碘,最慢一個星期就會痊癒。

另外,像北京、西施、法鬥等短吻寬嘴的狗種的呼吸道特別狹窄,散熱效果較差,所以引發中暑的機率特別高,也常常因此一命嗚呼,讓飼主後悔不已。

陳震寰指出,飼主可以從狗狗是否張大嘴喘氣、口吐白色泡沫、舌頭很紅或趴在地上不肯動彈來觀察,萬一毛小孩真的有無法散熱的情形,第一時間就要幫忙降溫。

他說,降溫可先到陰涼或有冷氣的地方,再拿「冷水」而不是「冰水」淋到狗狗身上,冷熱中和後,再送醫請醫生檢查是否有血便或脫水的現象,只要處理得當,24至48小時內就可恢復活力。

陳震寰並建議,平時毛父母外出工作,只能將狗狗獨自留在家中,因此除了準備竹席、鋁板等讓躁動悶熱的毛小孩可以稍感涼快外,也可將寶特瓶裝 7分滿並凍成冰後,出門前放在毛小孩四周,也可以讓狗狗舔舔降溫。

不過,陳震寰並不建議用時下流行的涼墊,因為填充物是化學品,萬一被毛小孩抓破,就可能發生中毒意外。105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