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20滿70歲 王文淵:該培養第3代了

2017/5/18 19:41(5/18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8日電)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說,再過兩天「520」就滿70歲,該培植家族第3、4代來接棒了。

王文淵今天下午與台塑企業副總裁王瑞華、台塑企業總經理王瑞瑜、台塑企業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 4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重啟「管理中心」運作,4人將退居管理中心,行政中心由專業經理人接手,但過渡期,王文淵仍兼任目前擔任的行政中心總裁。

王文淵笑著說,沒錯,5月20日總統就職日是我的生日,有一次生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送蛋糕,自己只吃一小片,都被其他人吃了。

他直言,全球企業由家族成員經營有成功例子,經理人負責企業營運也有成功例子,家族成員、經理人其實可以互補。

他透露,4人退居管理中心之後,將積極培養家族第3代、第4代將來接棒,只要是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的直系親屬都可參與,出任管理中心的「實習委員」,為將來接棒做準備;但這個計畫宣布之前,只有負責擬定計畫的承辦人,以及「我們4個人」知道。

他強調,目前家族第3代都沒人直接參與台塑企業運作,有必要儘早讓他們從基層開始歷練。

王瑞瑜表示,未來除了新投資事業須經管理中心通過,金額達30億元的舊事業投資也須管理中心同意。

王瑞華解釋,台塑在2001年成立行政中心,兩位創辦人即有設立「管理中心」念頭,但直到2006年創辦人退居管理中心,過世之後,管理中心便未再運作。雖然家族成員退居管理中心,但家族成員也可以是專業經理人。

她強調,管理中心代表股東,「我們4個人」了解創辦人的理想,台塑的營運不能走偏了,行政中心、管理中心不是雙軌制。

台塑指出,2001年7月行政中心成立,當時決策核心為5人小組,2006年擴充為7人小組,2011年再增至9人小組,2015年7月管理中心總經理楊兆麟退休,又變成8人小組。

台塑企業表示,兩位創辦人為使企業永續經營,達到照顧股東與員工的願景,於多年前已規劃,企業將走向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模式。為逐步落實此一理念,於民國90年由主要公司最高專業經理人,與創辦人家族成員共同組成「行政中心」,加速人才培訓。

民國95年台塑兩位創辦人正式交棒,退居「管理中心」,從旁督導協助確保企業的穩健經營,企業各項重大政策,及投資案均透過行政中心會議充分討論。

台塑說明,「行政中心」歷經16年順利運作,已發揮良好功效。在完成其階段性任務後,為更進一步落實兩位創辦人的理念,創辦人家族成員將自今年6月1日起退出「行政中心」運作。

因此,6月1日「行政中心」成員由 5大公司最高專業經理人組成,除原有成員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及台塑河靜董事長陳源成,另新加入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

台塑強調,家族成員進入「管理中心」,成員包含王文淵擔任主任委員,王瑞華、王文潮、王瑞瑜皆擔任常務委員,據以督導企業經營及適時提供建言,落實企業所有權及經營權分治精神。

不過,為使組織架構在變更初期,運作得以順利接軌,王文淵除擔任「管理中心」主任委員之外,並兼任「行政中心」總裁。

未來,「管理中心」將繼續扮演督導台塑企業傳承兩位創辦人經營理念、企業文化與價值觀的角色,並與「行政中心」針對全球經濟,及產業發展變化情況,共同討論企業永續發展之策略、方向及中長期目標,帶動企業與時俱進升級及轉型,提升企業層次,並貫徹環保政策,善盡社會責任,謀致企業永恆長青。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