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達電:工業自動化仍是今年成長動能

2018/3/9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9日電)台達電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海英俊表示,整體看來,工業自動化(IA)動能較佳,電源部份壓力相對較大,電動車則已經有些成效顯現。

台達電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235.77億元,年增4%,稅後盈餘為183.8億元,年減2.2元,EPS為7.08元,略低於去年的7.24元,擬配發5元現金股利。

台達去年改組後事業體以電源及零組件、基礎設施及自動化三大事業部為主,2017年電源及零組件占比從前一年度的55%降到53%,基礎設施維持在31%,自動化從前一年度的13%拉高到15%。

展望今年,海英俊表示,觀察三大事業體的趨勢很明確,未來包括自動化及基礎設施會是台達未來的重心,也是成長主要動力來源;至於電源及零組件事業,將朝向醫療、工業電源、無人商店、家電、電動工具等等多角化發展,尋求持平到微幅成長的態勢。

海英俊預估自動化(Automation)部份動能較佳,電源部份壓力相對較大,主要是PC、NB及伺服器等部份持續衰退,加上降價壓力。去年同業殺價力道很大,預計今年降價壓力還是在,只是稍微回到較正常的軌道,另外,原物料成本持續增長,加上部份料源有短缺問題,是必須面對的,還好在這部份台達還算有些優勢。至於人工成本部份,將持續導入自動化,希望能透過自動化比重拉高,減少衝擊。

海英俊表示,電動車部份主要分車內及車外兩大塊,第一個是車內零組件,包括電源轉換、電源控制、充電裝置、馬達等,其中馬達是台達最近8-9年才新導入的重要品項,海英俊透露,去年才開始陸續見到成效,歐洲某大車廠已開始採用台達的馬達,另外,底特律也有大車廠準備買台達的馬達,後續效應可望逐步發揮。

車外充電樁部份,包括美國、歐洲及大陸車廠都已打入供應鏈,甚至有些新興的企業也都有接觸,佈局上還算完整。

台達電的自動化事業涵蓋工業自動化及樓宇自動化二大部份,工業自動化看來受到缺工及智能製造的發展帶動將持續成長,海英俊預估工業自動化的大趨勢應可維持數年前景。IA部份保持去年成長動能應是沒問題。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工業自動化部份,台達以整條生產線設備機台建置為主,目前在蘇州已架設完成一條自動化智能製造的示範線,原本需要40多人,目前只需5個人,目標是3個人,開放給業者及政府相關單位參觀。(編輯:黃國倫)107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