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馬弊案延燒 高盛股價創7年來最大跌幅

2018/11/13 14: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華爾街投資銀行高盛集團捲入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雪球愈滾愈大,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要求高盛退還6億美元發債手續費,高盛股價今天大跌7.5%,創7年來最慘紀錄。

這起涉及多國調查的弊案,已被視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金融醜聞之一。美方指控,2009年至2015年間,一馬公司遭不當挪用至少45億美元,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被控收受6.8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11月起訴在一馬公司幕後操盤的馬來西亞金融家劉特佐(Low Taek Jho),並指控兩名高盛(Goldman Sachs)銀行家涉案,高盛協助馬國成立這家國家投資基金的過程,因而受到密切關注,就連前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也捲入風暴。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於2012年至2013年透過3次債券發行,協助一馬公司募得逾65億美元,並賺取約6億美元手續費。根據美國司法部起訴書,劉特佐等人被控挪用超過一半的發債所得資金,運用其中數億美元行賄。

高盛聲稱不知道金錢流向,但曾任高盛東南亞區董事長的萊斯納(Tim Leissner)已在8月認罪,坦承共謀洗錢。根據上週公布的庭訊內容,萊斯納承認向高盛法遵人員隱瞞實情,並說這是高盛文化的一部分。

林冠英(Lim Guan Eng)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馬來西亞要求高盛「全額退費」,吐回馬國為高盛協助發債所付的6億美元。高盛股價應聲重挫7.5%,創2011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股價創近2年來新低。

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報告估計,高盛在美國面臨包含官司和調查的訴訟風險,成本可能超過20億美元,一馬公司案便占了逾10億美元。

彭博報導,華爾街分析師普遍對高盛股價大跌感到意外,因為高盛尚未被控有不法行為,或許也能承擔本案可能產生的費用。部分人士指出,高盛股價不支倒地,反映的不是金錢風險,而是投資人認為高盛恐難擺脫一馬公司醜聞糾纏。

高盛近10年努力挽回因金融海嘯受創的聲譽,如今再度遭遇危機。

華爾街日報上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貝蘭克梵於2009年和2013年兩度會見納吉,談及一馬公司事宜,目前據稱逃往中國的劉特佐當時在場。高盛法遵部門曾在第2場會面前對劉特佐的背景提出關切,建議高盛不要和劉特佐有商業往來。

高盛發言人表示,貝蘭克梵掌管高盛12年間見過許多人,兩次會面前不可能知道納吉會帶劉特佐出席,貝蘭克梵不記得見過劉特佐,也沒有跡象顯示貝蘭克梵當時知道高盛法遵部門對劉特佐存有疑慮。

貝蘭克梵最近在一場公開論壇上被問到一馬公司弊案,他撇清關係,將問題歸罪於居心叵測的員工,並說「這些人規避我們的防護措施並撒謊」。(編輯:陳永昌)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