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階技術人力缺工10萬人 政院推新經濟移民法

2018/11/29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9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吸引外國中階技術人力來台,彌補約10.1萬人的缺口。草案放寬中階技術人力永久居留條件,由連續居留7年縮短為5年。後續送立院審議。

國發會表示,為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台灣產業明顯短缺專業人才及技術人力的困境,在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及薪資水準的前提下,制定「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以延攬及補充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外國優質人才與人力。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瞄準外國專業人才、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海外國人與投資移民等四類,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新增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的相關規範。

根據草案,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包括高中職以上或海青班畢業僑外生、在台工作6年以上的基層外勞,以及其他具中階技術工作能力的外國人。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中階技術人力不是外勞、藍領,草案以薪資作為聘用門檻,月薪要達到平均總薪資70分位。產業人力方面,技術員、助理專業人員或機械操作及組裝人員等,月薪門檻為新台幣4萬1393元;社福人力方面,健康照顧人員,則要達到長照2.0照服員月薪3萬2000元。

此外,草案也規定,中階技術人力需有專業證照或其他證明文件,每年並有總額和各產業別配額。草案放寬中階技術人力的永久居留條件,連續居留5年,平均每年在台居住183天,即可申請永居。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指出,依據主計總處2月調查,中階技術人力缺工為10.1萬人,整體缺工是24.4萬人,中階技術人力的確是台灣面臨缺工最大族群。(編輯:林沂鋒)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