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科台積電3奈米建廠用地 環評初審補件再審

2019/2/18 13:06(2/18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環保署今天召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這是台積電先進製程3奈米建廠及研發中心用地,環評小組要求5月底前補充斷層影響等資料再審。

台積電為了衝刺先進製程3奈米建廠及研發中心需求,向竹科管理局提出土地需求。開發單位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今天表示,此開發案在新竹市東區與新竹縣寶山鄉交界處,包含東側園區29.5公頃,西側社區3.22公頃,合計32.72公頃。

關於專案小組提問,過去竹科第四期的土地徵收曾面對地方政商阻撓,才有向南部發展科學園區的提議。竹科管理局回覆,研發重心一直在竹科,曾想南移,但是人才已在北部落腳生根,所以作罷。

當地居民邱小姐與會指出,其家族在現有用地上約1公頃種田、養豬,第一次參加縣府公聽會提問沒獲得即時回應,參加第二次公聽會時,開發案已送新竹縣都委會審議,台灣優良農田已經很少,希望獲得尊重。

邱小姐並說,家族有人在養豬,未來變成緊鄰此案規劃的住宅社區,會被嫌惡,恐怕難以生存;還有目前務農使用天然湧泉,擔心未來會因為開發被截斷,產生用水問題;以及空氣、水目前已被質疑有污染,未來會否污染更多;建議考量用周邊還有其他願被徵收的地。

竹科管理局表示,安全確認過,沒有問題,也有跟邱小姐家族的人談過,若徵收到豬舍,建築物可以討論一併徵收,並可考量轉業,願意輔導到園區就業,用水問題會確保暢通,空氣中有異味問題會持續加強管制。

審查委員則要求,交通評估要再納入社區居民進駐的狀況,以及分階段的變化,斷層影響分析也要更完整,並希望政府要有綠帶劃設,為新竹保留綠地,否則會像居民擔心的,不知道還會再開發、徵用多少綠地。

台積電也說,考量人才不好移動,才會考量在寶山鄉建廠,而空污、水污已有相當處理經驗,不會為竹科管理局帶來麻煩;交通方面,短期可因開發帶來紓緩,長期來說,開發案長期來說,對寶山鄉會是好的事情。

最後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針對新城斷層分析掌握斷層破碎帶範圍及影響面,於結構物耐震設計納入「近斷層效應」的考量,並增加震災的緊急應變計畫;還有檢核交通評估的合理性等7點資料,於5月31日前補件再審。(編輯:陳清芳)108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