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薪資不符期望 出版傳播不動產業離職率高

2019/4/6 0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工作興趣相符固然重要,但現實的「麵包」更是重要考量,也因此,不少上班族會選擇跳槽以追求更好的薪資待遇;據主計總處調查,出版傳播業、不動產業因「待遇不符期望」而跳槽的比率較高。

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2018年5月就業者達1141.1萬人,其中有62.1萬人過去一年曾轉換工作、剛跳槽不久,而這群人當中,因「待遇不符期望」從上一份工作自願離職的比率最高、超過2成。

進一步觀察各行業跳槽者的離職原因,發現過去一年中,「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其他服務業」以及「不動產業」,因「待遇不符期望」跳槽到新工作的比率最高,分別達36.79%、30.10%及29.47%。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涵蓋出版業、新聞雜誌及電視等傳播媒體業等,這些人可能因為工作環境的條件不如預期,但也可能是基於個人因素而離職。

去年從傳播媒體業離開的張先生表示,自己在傳播業工作近6年,產業環境不斷走下坡,工作負擔持續且穩定的成長,但薪資始終持平,而長時間過勞的環境,終於造成健康傷害,自律神經失調與胃潰瘍同時找上門,因此決定轉職,離開曾經熱愛的行業。

張先生轉換跑道,前進金融業。他坦言,穿著、應對都不如過去在媒體傳播業自由,要遵守的規章制度繁多,但很快就適應了,最重要的是,待遇有非常大的差別,不只月薪成長,年薪從過去最多13個月,增加到至少16個月,還不包含旅遊、進修補助,加班費也是依法發放,「只要能習慣辦公室的工作,我想,不會再回去之前的行業了。」

其他服務業涵蓋業別如洗髮、美容、洗衣、汽車維修等,本身薪資水準就不是特別優渥;不動產業則因大環境景氣不佳,導致待遇不符預期,跳槽比率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說明,房市現在還在盤整階段,而不動產業主要是代銷、房仲,當房市交易量少,靠佣金收入為主的業務人員就會大受影響。

徐佳馨表示,以房仲為例,房產景氣好時,吸收不少其他產業中年轉業的員工,他們本來就肩負著家計壓力,在當時市況下經營較容易,如今景氣不好,就端看個人專業與經營能力,若有努力提升自我的專業力跟客戶服務,還是能穩健經營,但若專業素質沒有提升,又沒有好好經營客戶,就容易「彎道失速」,乾脆換工作。

至於其他行業轉職者的前份工作主要離職原因,主計總處調查顯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因「工作環境不良」而離職的比率頗高;支援服務業一般常見的工作是保全、清潔類型,工時相當長,經調查,也有15.78%的人因為「工作時間不適合」而選擇轉職。(編輯:林孟汝/林沂鋒)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