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電子支付發展 金管會預告修法祭5利多

2019/4/18 2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8日電)金管會今天預告修正電子支付管理規則,放寬可透過簡訊等方式通知消費者交易訊息,也可發行專用儲值卡,及可在便利商店等代收機構支付規費等5大規定,對電子支付業者祭利多。

金管會表示,為因應電支機構推動業務需求,提升台灣電子支付服務完整性,及使用者儲值電支帳戶的方便性,並強化電支機構收款使用者的風險控管,近日預告修正「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主要有5大項目放寬。

首先,是開放電支機構提供使用者間的訊息傳遞服務。此服務類似電商平台提供給買賣雙方的訊息服務,買方購買商品前可向賣方詢問商品細節,賣方出貨後可發送「已出貨」訊息等,未來電支業者的支付APP也可使用此訊息傳遞服務。

其次,是開放電支業者發行電支帳戶的專用儲值卡,目前一卡通與LINE Pay有合作並推出LINE Pay聯名一卡通實體卡片,但這是由「電子票證」業者一卡通公司所發行的、類似「悠遊卡」的電子票證,未來電支業者也可以發行實體儲值卡,但只可儲值在發行電支機構的電支帳戶,意即消費者取得街口支付發行的實體儲值卡,除非自身有街口支付的帳戶,否則就無法儲值與使用。

據了解,目前電支業者「歐付寶」有意願發行實體儲值卡,但也有民眾認為,電子支付的方便性在於,不必額外從錢包掏現金或卡片,只憑手機就能完成支付,如今再用實體卡片,似乎失去使用電子支付的意義。

第三點是放寬電子支付不適用「支付指示」的金額門檻。所謂支付指示,指的是民眾若使用電支APP購買商品或服務時,若支付金額過高,系統會要求輸入認證碼,確認是否付款,目的是保障民眾。原本支付指示金額門檻為單筆1萬元、每月累計交易金額3萬元,未來將放寬至單筆5萬元、每日10萬元、每月20萬元。

第四點是開放民眾可以用電支APP在超商、金融機構等代繳機構繳付規費、停車費、稅捐、車票,以及水電費等公用事業費用。不過,目前稅費、公用事業帳單上都已有QR code供民眾進行掃碼支付,民眾在家即可用電支APP完成各項稅費、規費的繳納,特別前往超商再使用電支APP支付費用的誘因相當有限。

最後,考量實務需求,新法也放寬民眾搭乘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使用電支APP付款可比照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當帳戶餘額不足時可「單次墊款」,意即可允許帳戶出現負值。例如電支帳戶剩下10元,但搭捷運車資為25元,民眾雖仍可使用電支APP支付車資,但電支帳戶餘額就變為負15元,下次搭乘捷運前要先儲值,才能再使用電支APP付款。

此外,新法也比照信用卡聯徵中心的概念,建立電支機構與收款使用者往來情形資料庫,藉以強化電支機構對收款使用者的審查機制,明定對收款使用者調查及評估的內容。(編輯:趙蔚蘭)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