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休理財 抓準4大指標趨吉避凶

2019/5/11 10:36(5/11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1日電)在退休理財規劃的路上,投資人若不想擔心市場起伏、聯準會利率顛簸及進場時點,挑選債券型基金時,專家建議可善用索提諾比率、信用評等、存續期間、債券布局產業等4大指標。

根據聯合國預估,未來10年內全球65歲的人口將增至38%,台灣2018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預估7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銀色海嘯席捲全球,退休規劃不能等,如何在低利年代找到收益新支點,因應長壽和低利率風險,成為重要投資課題。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許多人往往把退休規劃和投資理財綁在一起,但其實這兩個規劃應該要分開。不管年長或年輕,有穩定債息的債券部位,以及能提供資本利得的股票部位,都應該要有。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謝佳伶建議,市面上債券商品可依據年期與信評來劃分,若遭遇升息時,一般短年期債券商品雖然較能抵禦利率風險,但由於產品多屬於投資等級,通常收益率偏低,不足以滿足投資人需求。

另一方面,一般高收益債雖然具備高息收益機會,但相對也較容易受到利空事件等信用風險的影響。所以,若能在「短年期」與「高收益債」當中取得平衡,深度發掘兼具低利率敏感度、同時具備較高收益機會的投資標的,並以保護優先,減少受市場起伏影響的商品,反而更易滿足退休規劃的需求。

謝佳伶表示,投資人可善用索提諾比率、信用評等、存續期間、債券布局產業等4大指標。

索提諾比率:該比率愈高、代表遭遇利空時更為抗跌。挑索提諾比率高的,可以有效幫助檢視及管理投資組合下檔風險。

信用評等:挑BB~B以上等級,相對抗跌、波動度較低。

存續期間:挑短的有助緩和利率變化影響程度。一般債券資產所遇到的利率風險,可用存續期間來衡量,即每單位利率變動對債券價格變化百分比;存續期愈高,受到利率變化的影響程度愈高。建議尋找存續期較低(譬如介於1到3年)、也就是利率敏感度較低的公司。

布局產業:挑低景氣循環公司,較不受景氣循環起伏影響,收益機會相對穩健。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指出,台灣民眾近年在投資理財標的方面,過往可能習慣重押單一投資標的,但現在已慢慢接受資產配置概念,退休理財最重要的不僅是單一產品投資,而是投資組合的建置。

劉宗聖表示,今年5月開始,投資單一ETF的連結基金問市後,未來所有的ETF均可藉由連結基金化身為共同基金,在電子平台上進行組合式的交易,可作為中長期退休解決方案的選擇。(編輯:郭萍英)108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