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電開第一槍 華為手機恐邊緣化

2019/5/22 22:27(5/23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中華電、台灣大等電信商今天宣布不再賣華為新機,電信界人士指出,華為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品牌形象重創,並影響消費者信心,台灣手機版圖透露重新洗牌契機。

另外,華為去年8月、10月分別在台灣銷售Nova、Mate系列新機,市場擔憂今年華為將無法按計畫在台推出後繼新機種,針對新機上市計劃是否延期,華為在台代理商訊崴公司並未回應。

中美貿易戰延燒,美方禁止華為技術公司與美國企業往來禁令,Google未來恐停止供應華為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和軟體,儘管美國商務部20日宣布臨時通用許可證,將此禁令暫時放寬管制90天,但後續仍有隱憂。

華為在台灣手機用戶超過數十萬戶,未來若華為手機不再提供Google相關服務如Gmail、YouTube等,將對使用者體驗造成嚴重影響,國內電信商今天陸續表態處理方式。

中華電表示,往後不會再進貨華為的新手機,直到架上舊款手機賣完為止,但如果相關問題解決後,再來考慮。台灣大則表示,將會停止銷售華為新機型;其他電信業者並未明確表態,僅強調會持續銷售架上華為手機。

市場人士研判,電信業者對華為手機「開鍘」,可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不是只有台灣電信商表態,最先是從日本兩家通信運營商宣布延期發售華為P30lite開始,可升高為國際事件來觀察。第二,與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行政院消保處表態緊盯「華為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有關,畢竟如果不能使用Google服務,銷售出去的華為新機恐引發消費者糾紛,客訴與維修甚至是一、兩年的事,不如先暫停引進新機,待Google風波明朗後再考慮下一步。

台灣手機市場近期因為資費低價競爭、補貼下滑、換機週期拉長等因素,空機市場比例逐漸升高,但台灣仍維持6成以上用戶都採取綁約購機的方式,電信商宣布不再引進新機型,無疑重挫華為在台銷售,更使得消費者對品牌有疑慮、維修沒信心,連空機市場也受影響。

近幾年,華為手機主打強大攝影功能,在台發展風生水起,根據市調機構公布台灣4月手機品牌市占狀況,華為在3月時還在華碩之後排名第5名,但藉由4月底開賣的旗艦機P30、P30 Pro助攻,華為銷售量市占在4月之後超車華碩,成為台灣市場第4大品牌,市占率也從3月的6.8%,大幅提升到4月的8.9%,成長3成,拉近與第3名OPPO的差距。

觀察銷售額市占排名,蘋果遙遙領先位居第一,三星位居第二,華為已竄升至第3名,實力不容小覷。

從去年2月至今,華為目前在台灣引進機種有P系列4款、M系列4款、Y系列6款、nova系列4款,未來Google風波擴大,未遭池魚之殃的OPPO、小米等中國手機品牌可望趁亂搶市,其他非蘋品牌如三星、宏達電、華碩也都有空間施展身手;不過,台灣手機版圖已確立蘋果、三星分居一、二的地位,第3名以後的排名變動本來就大,加上台灣近年來手機銷售量緊縮,每個月縮水到50萬支上下,即便華為在台灣市場被邊緣化,對其他品牌實質挹注恐怕也有限。(編輯:張均懋)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