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誠品:不缺席上海市場 租屋卡關已交仲裁

2019/5/29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9日電)誠品生活已陸續在中國開出蘇州、深圳據點,但上海中心店懸而未決,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今天在股東會表示,房東已提出法律仲裁,雙方都盼僵局能解,但無論結果為何,誠品都不會缺席上海。

誠品書店2013年前受邀進駐上海第一高樓「上海中心」第52、53層,成為世界最高書店,原本預計2015年開張,但後續因故推遲計畫「卡關」至今。

針對終止合作原因,吳旻潔坦言並不清楚,但房東有「改朝換代」,對大樓定位想法不同,可能不見得要讓誠品進駐,目前雙方都希望能有個明確的結果,房東已提出法律仲裁,看後續怎麼走。

但她也表示,上海是誠品不能缺席的城市,也有其他地產開發商正與誠品洽談,會同步進行,而西安、武漢、北京、成都等城市,誠品也持續關注,但考量美中貿易戰,市場可能還需要2到3年的盤整期。

另外,國泰集團「起家厝」、誠品書店敦南店所在的台北市敦南金融大樓即將都更重建,2020年租約到期後,確定無法留下,吳旻潔表示,誠品在台灣24小時書店不會斷,但內部尚未確定要在哪落腳,至於是否考慮租回再開敦南店,她表示,目前對房東的規劃並不清楚,還會再評估。

吳旻潔今天也表示,誠品生活勢必要走向「全通路」的方向發展,有股東質疑「誠品特殊的文化氛圍要如何帶到線上?」她回應,不是要把氛圍帶到線上,舉例來說,客戶要來誠品用餐可在線上訂位,或是線下訂書可宅配到府,連接每一個斷點,甚至是向客戶推薦個人化的行銷,抓住增加營收的機會。

她說明,明年底前第一階段,誠品生活希望完成CRM系統、POS系統、APP,也想開發自有的支付工具,期望2到3年讓顧客有感,大概3年後會啟動第二階段,發展自有電商和物流,讓誠品生活文創平台expo產品上架。

於此同時,誠品探索海外新市場的角度不停歇,包括已確立今年秋天開幕的日本首店,吳旻潔說明,首店經營1到2年後,才有經驗值去思考再開第2店,而在馬來西亞布局,她坦言,目前有7、8個案子在接觸,涵蓋不同商圈和各種模式,等日本店成功開出後,估計明年才有餘裕再進一步。

另外,誠品是「輕資產」的營運模式,今年導入IFRS 16會計準則,針對租賃項目認列方式改變,租金成本會以使用權資產的方式反映到財報上的租賃負債,影響性是前高後低,已導致首季獲利衰退,首季每股盈餘1.64元,低於前年的2.89元,估計全年EPS都會受到影響,但誠品強調這僅是會計準則的改變,營運表現沒有影響。

而針對旗下旅館事業誠品行旅,吳旻潔表示,目標2年內達到損平,目前住房率65%,希望至少提升到75%,未來不排除再新開據點,她透露,海外有房地產公司來接洽,也可能會進軍平價旅館市場,但她認為,要先達到損平,營運團隊穩健後才有能力談拓展。(編輯:鄭雪文)108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