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戶要求玻璃加塑膠鏡頭 大立光不排斥切入

2019/6/12 13:26(6/12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2日電)因應客戶在潛望式鏡頭設計上要求玻璃加塑膠(G+P),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今天表示,「不排斥做玻璃加塑膠鏡頭」,一改過去G+P鏡頭在手機上不具優勢的論調。

由於塑膠在物理特性上有一定的限制,隨著手機規格快速發展,G+P方案近2年持續受到市場關注及討論,光學廠中尤以亞光(3019)投入研發最積極;過去10年全塑膠鏡片持續主導智慧型手機鏡頭市場,近2年林恩平認為G+P在手機鏡頭上看不到優勢,不過隨著今天林恩平的改口,G+P未來是否有機會逆轉勝值得關注。

林恩平今天在股東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有些客戶在潛望式鏡頭設計上要求G+P,加一片研磨玻璃,以克服冷熱溫差產生的對焦溫飄問題。他指出,在溫差控制上,玻璃具優勢,但不一定用模造玻璃,大立光採用的是一般的研磨玻璃,成本上較具優勢,目前正在設計中。

林恩平也強調,理論上用自動對焦(AF)就可以克服全塑溫飄的問題,但如果AF設計不足以改善就可能加一片玻璃。其實,如果客戶能轉個念頭,重新設計AF也是可以解決,並不需要加玻璃,成本上也可更低,設計彈性也較高,但還是看客戶需求,未來玻璃的生產將放在大陸東莞廠,也不排除向外採購。

另外,3D感測鏡頭本來就用全塑膠鏡頭,林恩平認為,未來接收端也很有機會採用全塑膠鏡頭,但他透露目前客戶設計的產品不是用在手機上。

除了智慧手機後置鏡頭朝向多鏡頭、潛望式,以及4800萬畫素到6800萬畫素並向1億畫素邁進外,針對前鏡頭的趨勢,則以美觀為主,從去年開始一直在縮小口徑,有些要求做到水滴式,盡量將開口做的夠小,技術上較難。

關於林恩平在去年法說會上釋出的「新科技」祕密武器進度,林恩平今天說,客戶進行測試中,包括落摔、溫度、重壓等環境測試,預計明年才有機會出貨。

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為鴻海員工大加薪,股王員工薪水也備受矚目,林恩平表示,大立光每年固定加薪,平均值在3%左右,集團約7000名員工都受惠;至於郭台銘參選議題,林恩平不改保守態度回應,「對政治不懂」。(編輯:張均懋)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