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喻被掐著脖子 呂芳銘盼有線電視與MOD公平競爭

2019/6/19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NCC開放MOD可自組頻道後,引起有線電視界反彈,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有線電視不怕競爭,要的是公平競爭,他比喻「不能掐著脖子,卻讓另一隻出去外面咬人」。

目前,台灣有線電視跟中華電信的MOD(IP TV)一樣提供用戶視訊服務,卻分屬「有線廣播電視法」及「電信法」規範管理,尤其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放中華電信MOD可自組頻道後,更引發有線電視業者反彈。呂芳銘表示,有線電視不怕競爭,要的是公平競爭,他比喻「不能掐著脖子,卻讓另一隻出去外面咬人」。

然而,面對競爭的有線電視市場,呂芳銘說,全球有線電視用戶數下滑,就像電信產業數據和語音收入下滑一樣,是消費者決定的,這個趨勢全球都是,也因此美國AT&T併購時代華納,「數位化要往前走一定要朝向整合」。電信業近期也面臨轉型壓力,未來數位經濟營收將成為數位匯流大戰中的重要一環。

近年來,有線電視跨區經營引發低價搶客歪風,也衍生頻道代理商與系統業者授權費爭議,「訂戶數」計價方式談不攏,成為系統業者與代理商爭執焦點,導致「斷訊」風波頻傳,去年TBC(台灣寬頻通訊)也因為和民視授權談不攏,數度鬧上媒體版面。

台灣之星日前宣布結盟中嘉有線電視,正式跨足家戶市場,補齊長期以來個人、企業至家戶市場的關鍵一塊,近期在產業圈掀起討論;有線電視在數位匯流版圖中具備戰略地位,多位產業大老都曾看上中嘉,但因各種法規問題,導致中嘉曾有「3嫁不成」的紀錄。過去鴻海也礙於黨政軍條款無法併購中嘉;呂芳銘前年以個人名義投資入主TBC,他認為,台灣之星布局中嘉「策略是對的」。

呂芳銘認為,頻道投資創新內容要錢,希望系統台提高分潤,但系統台資費卻有天花板壓著,還一直望下滑,系統台還要投資建設;如果MOD可以自組套餐,有線電視如果有這個自由權,就可以解決萬年頻道的問題,也可以給消費者喜歡的頻道更多的分潤,就會有正循環,希望市場開放自由競爭,讓業者自己去努力,TBC也希望用4K內容來吸引客戶。

他也宣布,TBC將投資設立4K攝影棚,預計7月中旬將在華視開張,也會提供場地與設備給有意願的業者來拍攝4K新創內容。(編輯:張均懋)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