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5GHz上限設100MHz 業界:5G競標會很激烈

2019/6/19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NCC今天公布5G競標規劃,3.5GHz頻段共釋出270MHz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100MHz,電信業界認為,將推升5G競標熱度,標金可能會衝高,也不利於銀彈相對不充裕的2家小業者。

NCC今天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宣告5G開跑,仍採兩階段競價,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100MHz,並縮短草案公告與受理申請期程,12月開始競價。

NCC指出,本次釋照中,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28GHz頻段釋出2500MHz頻寬,前次4G第三波釋照未釋出的1800MHz頻段20MHz頻寬也包含在這次釋照中。

針對這次5G競價,草案也規定了競價者各頻段最多可得標的頻寬上限,3.5GHz頻段為100MHz,28GHz頻段則為800MHz。

產業人士指出,3.5GHz是5G主流,將是兵家必爭之地,但釋出的270MHz又存在部分頻譜不乾淨、設備支援不足的問題,政府現在規劃單家業者取得頻譜上限為100MHz,在五大電信業者都不想缺席5G、中華電信會「標好標滿」的狀況下,勢必推升競爭熱度,恐讓5G標金衝出高價;競標結果也不利於銀彈相對不充裕的2家小業者。

草案中也規定3.5GHz頻段得標者,應於5年內建置至少1000個5G基地台,可使用其新標得的3.5GHz頻段建置,或用原本擁有的原4G頻段升級建置5G基地台,涵蓋全國人口比例至少達50%。

對於NCC釋出5G競標初步規劃,中華電信表示,詳細的管理規則修正內容尚未公布,對於一些細節並不清楚;修正內容公布後需經公開徵詢意見的程序,主管機關才會公布最後的正式版本,這當中是否還會有變化,仍需繼續關注;關於頻譜競標,中華電會以合理的價格取得適當的頻寬。

遠傳總經理井琪先前也表示,為發揮5G技術特性,連續頻譜至少要80MHz至100MHz,「270MHz的頻譜,5家要怎麼分?」 三大電信勢必卯足全力,那小業者怎麼活, 因此「5G標金會很可觀、衝到更高」。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曾表示,3.5GHz僅釋出270MHz,5家業者都要來搶,可能導致頻譜「四分五裂」,也不排除有所謂的「頻譜蟑螂」。他樂見電信法通過共頻、共建、共網,讓5G別再軍備競賽,也希望從3G就先共網。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今天說,由於頻譜資源有限,恐上演「三大殺兩小」局面,但亞太電信一定要參與競標,並已向銀行準備充足銀彈,也規劃辦聯貸,而由於市場還不成熟,對5G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台灣之星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將準備至少新台幣170億元,為5G頻譜競標與未來營運充實銀彈,同時呼籲政府競標規則要顧及小業者,確保市場公平有效競爭。(編輯:林興盟)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