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齡少子化衝擊 專家提3族群退休規劃建議

2019/11/21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1日電)受到高齡化、少子化的影響,養兒防老的觀念未來可能不復存在,加上長期低利率環境等影響,壽險業者紛紛提出針對青壯年、中高齡與屆退3種不同族群的退休規劃建議,趁早為退休後穩定現金流作打算。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新生兒出生人數僅有18萬多人,創下8年來新低;另外,國發會也指出,2018年台灣已轉為高齡社會,推估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壽險業者認為,受到高齡化、少子化的影響,養兒防老的觀念未來可能不復存在,加上長期的低利率環境及年金改革等影響,民眾若不趁早進行退休規劃,恐難以支應退休後的各項花費,不過,不同年齡層也有不同的規劃方式。

首先,青壯年族群方面,國泰人壽建議,可以規劃附保證保單,未來會依照保單約定獲得特定項目作保證給付。此族群因有較長的時間,可透過「定期定額」方式逐步累積資產,未來到了屆退年齡,就可將帳戶中累積的資產,以每月撥回的方式,轉入帳戶享月現金流。

再者,中高齡退休族群方面,因較專心衝刺工作,富邦人壽建議可以透過「目標到期全權委託帳戶」,自行設定選擇預期退休時間,中途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交給專業投資團隊代為操作。

富邦人壽指出,這類型人生週期全委設計,在抵達設定的目標日期後,就會進入每月提解,提解期為20年,即240期,提解期滿即可領回帳戶剩餘價值,達到類似年金的效果,非常適合沒有時間投資或自行研究的退休族群。

最後,高齡屆退族群方面,國泰人壽認為,相較於其他族群,應更重視穩健現金流,因為較無時間逐步累積帳戶價值,建議可以躉繳的方式投入;另外,此族群除了要留意退休時月撥回資產外,也要注意當帳戶淨值低於約定標準時,保險必須具備給付保證生存保險金、高齡滿期保本的機制,如此一來,就算退休後活得老,也不必擔心帳戶資產有所虧損。(編輯:趙蔚蘭)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