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財建言白皮書 籲設基金推國際專利布局

2019/12/11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1日電)專利師公會今天首次發布智財建言白皮書,呼籲政府成立專利推廣基金,用於專利布局策略、專利交易平台建置、國際專利申請補助等工作,提升業者在專利布局的國際競爭力。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今天透過2020智財建言白皮書提出10大建議措施,公會理事長林宗宏指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每年專利規費收入高達新台幣35億元,但全都上繳國庫,呼籲應提撥20%至30%設立基金,讓規費收入實質回饋到專利產業中。

公會副理事長廖鉦達表示,從Google、Facebook、Amazon等目前較活躍的國際企業可看出,專利等無形資產已成為企業發展主力,日本、南韓也都在10幾年前就開始推廣智財權相關政策,未來經濟成長不再是只追求cost down,而是要轉為追求value up。

白皮書中建議,專利推廣基金可用於新興科技及5+2產業創新計畫的專利布局策略、培育國際化智財多元運用人才、加強產學合作研發創新專利產出及專利營運、建立全方位專利交易平台與機制、新創公司個國內及國際專利申請補助,以及其他有助國際專利戰略發展的支出。

有鑒於台灣產業以外貿導向為主,為協助中小企業因應海外專利訴訟,白皮書也建議建立海外專利訴訟保險制度,降低中小企業面臨海外訴訟時需負擔律師費、敗訴時的賠償金、或是勝訴後對造是否確實賠償等風險。

此外,因應人工智慧興起,白皮書建議應研擬人工智能發展創新成果智慧財產權保護政策,林宗宏表示,人工智慧發展可能衍生出新的知識或技術,與過去專利概念不盡相同,建議可以立專法因應;同時可參考日本等國外做法,以人工智慧輔助專利商標審查工作,但也必須確立人工智慧的輔助地位,以釐清權責歸屬,避免智慧財產淪為空洞數據。

林宗宏表示,白皮書提出建議並非要求一夕之間完成,公會會持續監督政府跟上國際腳步,也會因應實務經驗檢討建議方向。

林宗宏並指出,台灣在智財權相關國際組織參與上面臨相當困難,希望政府持續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的實質參與,主動依國際標準持續優化專利法制,並完備台灣專利師法制、訂定專利權評鑑指南、優化專利審查品質,讓專利活化工作徹底扎根。(編輯:蘇志宗)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