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切入循環經濟 亞泥花蓮廠強化廢棄再利用

2019/12/16 1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花蓮16日電)水泥廠切入循環經濟成為當紅炸子雞,亞泥以花蓮廠作示範,今年度承接15萬噸工業廢棄物再利用業務,明年有望增至40萬噸,因為水泥企業規模大,亞泥直言,大家都搶著想跟水泥廠合作。

亞泥花蓮廠現階段年產量約360萬噸,為亞泥在台灣最大產區,亞泥總廠長兼花蓮廠長張志鵬說,早期民國80年代,受惠於國內公共工程訂單暢旺,當時是水泥產業發展高峰,不過隨著市場漸趨成熟,目前國內一年水泥需求量約1000萬噸,為了維持一定稼動率,花蓮廠會適度外銷以調節產能。

不過因應綠色環保潮流,傳產業也開始重視循環經濟,目前亞泥花蓮廠正準備積極導入,舉例來說,今年開始對外承接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今年度處理量約15萬噸,明年有望提升至40萬噸。

舉例來說,花蓮擁有石材產業,石頭處理生產過程難免有細粉,現在水泥廠可拿來當作原料摻配使用。此外,近期工業廢棄物管理相關辦法,一旦違法處罰對象從廢棄物處理業者擴大至產生廢棄物的業者,讓許多工廠轉向找大型水泥廠處理。

亞泥花蓮廠表示,國內水泥廠企業規模大、擁有嚴謹作業流程,將廢棄物交給水泥廠相對風險偏低,不會發生廢棄物不法傾倒等問題,所以目前很多工廠都想找水泥廠配合再利用。

此外,目前花蓮縣內家用垃圾多半是運至宜蘭利澤代為焚燒,為響應環保,亞泥會將燃燒後的焚化再生料運回工廠內作為燃料,儘管一天才20噸,也可以協助解決縣政府垃圾焚燒運輸問題。

除了廢棄物再利用之外,水泥主要原料為石灰石、細砂、黏土與鐵渣,現階段亞泥向中鋼關係企業中聯資源購入鋼渣,作為水泥摻配的原料之一。

鋼渣為鋼鐵業生產剩料,過去被視為廢棄物,如今則是生產水泥原料之一,此外,也能替水泥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循環經濟的概念。

目前亞泥花蓮廠摻配鋼渣比例約2%至3%。(編輯:黃國倫)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