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商團體憂反滲透法衝擊 籲兩岸恢復官方交流

2020/1/1 13: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提及反滲透法不會影響自由、正常經貿交流。工商團體表示,期盼兩岸能穩定發展,恢復官方對話,也擔心反滲透法施行後,將影響兩岸企業交流,產生寒蟬效應。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發表新年談話提及「反滲透法」,蔡總統強調,反滲透法不會影響自由、不會侵犯人權,更不會影響正常經貿交流,只會讓台灣的民主自由更受保障,「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往來,都不會被法案所影響。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期盼兩岸能穩定發展、維持對話,中國仍為台灣重要市場,憂心反滲透法恐對兩岸交流造成衝擊。

賴正鎰認為,若法律條文不夠明確,台商擔憂將無端亂扣帽子,也讓雙邊交流產生寒蟬效應,「商總現在若要舉行兩岸交流會的話,老實說有點怕怕的」。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說,若要進軍中國市場,台商怎麼可能不跟國台辦、台企聯往來?若反滲透法實行,台商一定會受到拘束。中小企業總會期盼兩岸關係正常化,恢復官方溝通管道,也盼反滲透法能有緩衝期,讓人民、台商有時間反應。

蔡總統談話也提到元旦起許多新政策上路,包括調升基本工資、托育補助銜接2到3歲等。此外,台商回台投資、海外資金回流、外商加碼投資台灣,扭轉產業跟資金外移的處境,政府未來也將落實兆元投資,讓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

賴正鎰說,台商回流為台灣注入一股活水,不過,企業界期盼能穩定供電,同時電價也別再上漲,且能源供應容易政治因素影響,像是中火就遭撤銷2部機組許可,企業界期待政府能夠撇除政治因素,提供台灣穩定、可靠的能源。他也建議,香港受反送中抗爭影響,台灣應該把握時機,爭取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機會。

李育家指出,中小企業為台灣經濟重要支柱,期盼政府能真正落實轉型方案,協助中小企業主順利數位轉型,也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能儘速升等,讓中小企業處有更多資源輔導企業。

展望2020年台灣,李育家、賴正鎰兩人均看好經濟前景。李育家說,今年景氣樂觀審慎,雖受美中貿易戰變數影響,但台商回流投資、資金匯回有望成為台灣成長火車頭,台股預估能維持不錯表現,國際金融機構也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成亞洲四小龍之首。

賴正鎰則說,估台灣觀光、房地產、出口表現將持續成長,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優於去年,其中,台商返台步調續延,也會帶動國內投資、就業,美中貿易戰和緩也有助出口反彈,今年經濟表現穩中不忘謹慎。(編輯:張均懋)109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