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發會導入新創能量 2020年拚地方創生再進化

2020/1/24 09:40(1/24 1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國發會這一年來全台走透透,協助地方找出在地DNA,而2020年,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將結合新創能量,把科技導入地方,希望達到加乘作用,讓地方創生再進化。

地方創生是政府針對台灣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所推出的方案,藉由盤點出具有在地特色的產業DNA,活絡地方能量,進而達到促進島內移民、均衡台灣的效果。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表示,2019年當中,她走過大大小小的鄉鎮,協助地方盤點出DNA,並給予發展建議;她發現,地方的小型企業或許懂得生產加工、有很好的產品,卻缺乏品牌建立、網路行銷等知識,而這塊恰好是新創的強項。

由於地方創生、推動創新創業,都是國發會的重點工作,陳美伶指出,2020年會把地方創生跟新創做結合,希望兩者碰撞出來的火花,能發揮加乘效果;除了讓地方創生事業導入科技,提升價值與曝光度,過去新創事業多集中於都會區,藉由這樣的機會,可以讓他們發現地方也有很多客戶、需求。

陳美伶說明,她前往地方會勘時,會依地方需求與計劃內容,請會內相關處室如國土處、經濟處、人力處、產業處等同仁一起前往,若發現可以與新創結合之處,國發會就會扮演媒合的角色,畢竟現在是數位經濟時代,各行各業都會朝跨領域加值,「讓他們結婚吧,共同一起努力」。

其實目前地方創生也有不少科技導入的成功案例,陳美伶指出,台灣新創事業推出的AI咖啡機已向雲林古坑等在地咖啡農合作,這就是上下游整合、地方創生與新創結合的典範;另外,雲林口湖運用科技養殖台灣鯛、宜蘭三星鄉利用科技研發出蔥面膜,從這些案例,都可看見科技與創意確實能為地方發展注入養分。

陳美伶總結,地方創生是個永續計畫,她期許2020年導入新創能量後,地方創生不只是2.0,而是不斷進化、成長,讓地方產業真正的轉骨升級,「我對我們下一代充滿信心,我也對台灣未來充滿信心」。(編輯:林孟汝)109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