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護小股東權益 金管會確定鬆綁張綱維條款

2020/2/20 2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0日電)金管會鬆綁「張綱維條款」引發爭議,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為維護小股東權益,仍拍板決定維持原修正條文,將金融機構委託書有限徵求門檻從持股千分之5以上,放寬為持股200萬股或千分之5以上。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月14日公布修訂「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規定金融機構召開股東會徵求人資格條件,除應要1年以上、且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至千分之5外;另增訂個別股東若持有金融機構已發行股份達200萬股門檻時,也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13日已預告期滿,預計3月上路。

顧立雄今天表示,銀行工會反映,原定的千分之5規範門檻過高,加劇小股東透過一般徵求表達意見或參加董監選舉的難度。金管會今年2月新增個別股東必須持有股份的門檻為200萬股。

然而,在預告期間,有多位金融業者反對修改此條款,擔心有心人士利用此規定,分別找多位持股不高的徵求人,分散規避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

顧立雄說,在聽取各界意見後,仍決定維持原修正條文;因內部討論後認為,委託書是股東行動主義象徵,包括提案權、提名權及投票權,使用目的是讓持有一定股份的股東結合小股東來表達自己意見。

2017年12月發生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透過7家投資公司徵求,以13個帳戶分散徵求委託書,擔任三信商銀的董事,就是為了規避「金融業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因此,此條文也被稱為「張綱維條款」。

顧立雄強調,為了不讓有心人士享有特定的優勢,所以法規應有衡平性的設計,強調張綱維條款凸顯的問題,是金管會要進一步強化金融監理,不影響委託書中性的制度。

此次放寬後,初估股本低於40億元的小型金融機構,因未達到200萬股所以不受影響,但大型金控股本都超過百億元,特別是股權分散的金控,經營主導權將面臨挑戰。

顧立雄強調,會觀察今年5、6月金融業股東會改選的狀況,看是否有人利用200萬股規定,分散規避金融業負責人適格性審查。

至於若有人再利用張網維分散徵求的方式,以獲取更多席次、規避持股申報及審查,該如何處理,顧立雄表示,會考慮祭出新規定,搭配今年7月1日要上路的「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要求業者必須公告一起徵求委託書的最終控制權人、最終實質受益權人,若未如實揭露與聲明,將會依負責人不誠信、不正當的規定,判定當選董事無效。(編輯:張良知)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