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祥碩換股合作案缺必要性 亞系外資降評至賣出

2020/2/24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4日電)高速傳輸晶片廠祥碩與半導體通路商文曄換股合作,亞系外資質疑換股的必要性,將祥碩降評至賣出,目標價維持800元;美系外資則看好換股案將挹注祥碩獲利,維持加碼評等和目標價1069元。

祥碩股價今天跳空開低,直奔跌停813元;文曄股價盤中最低來到37.5元,跌幅近4%。

文曄與祥碩21日共同宣布,將以增資發行新股方式受讓對方增資發行的新股,祥碩將增資發行900萬股,文曄將增資發行1億7100萬股,換股比例為每1股祥碩普通股換發19股文曄普通股,預計股份交換完成後,祥碩將持有文曄約22.39%股權,文曄將持有祥碩約13.04%股權。

亞系外資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從祥碩將持有文曄22.39%股權推算,祥碩的稅前盈餘將提升23%,換算一年的股票投資所得約新台幣4.5億元至5億元。然而因為股權稀釋,換股案僅能提升祥碩每股盈餘7%。

亞系外資表示,雖能了解祥碩希望透過這項換股案來強化中國通路,尤其是在中央處理器和伺服器市場,但兩家公司長久以來關係密切,讓外資質疑是否有必要進行換股合作;加上2021年英特爾處理器面臨的競爭風險升高、中國發展自有處理器的趨勢可能因生產設備受限而蒙上陰影,因此將祥碩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降至「賣出」,目標價維持800元不變。

美系外資認為,考量股權稀釋因素,若假設投資所得稅率為17%,換股案預計將挹注祥碩每股盈餘約20%至30%,相當於每年每股盈餘增加7.5元,因此維持祥碩「加碼」評等和目標價1069元;後續需觀察AMD(超微)的7奈米產品效能是否不如預期、英特爾處理器缺貨問題能否在今年下半年解決,以及祥碩在AMD的市占率提升程度是否有限等風險。(編輯:楊玫寧)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