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恐衝擊全球經濟 半導體庫存疑慮升溫

2020/3/14 0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經濟恐將遭受衝擊,市場對半導體產業庫存疑慮也隨著升溫,不僅台積電可能面臨客戶砍單壓力,記憶體市場也將提前反轉。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因製造重心在台灣,且5奈米製程將於今年第2季量產,具技術領先優勢,法人先前普遍認為,台積電5奈米與7奈米接單暢旺,營運受影響應相當有限。

記憶體業界也看好,疫情推升遠端服務及宅經濟需求升溫,包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不應求態勢確立,產品報價可望走揚。

只是隨著中東、歐洲與美國疫情急速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疫情已成為全球「大流行」,各地防疫措施紛紛升級,全球經濟遭受衝擊的疑慮也隨著升溫。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預期,今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恐將衰退9%,衰退幅度將高於先前預估的2.6%;智慧手機出貨量將衰退7.5%,衰退幅度也將高於先前預估的3.5%水準。

隨著終端產品出貨下滑,記憶體需求勢必連帶下修,集邦科技認為真正的挑戰將從第3季開始,預期因需求萎縮,庫存去化不易,將大幅削弱記憶體採購力道,價格漲幅將受到抑制,NAND Flash價格更可能轉跌。

外資也預期,台積電第2季因終端需求疲軟及庫存水位升高,12吋成熟製程的產能利用率可能趨緩,業績恐將季減5%至9%,並面臨客戶砍單壓力,第3季業績將僅溫和回升。(編輯:趙蔚蘭)109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