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高殖利率股 法人:小心賺了股息賠價差

2020/4/2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日電)全球經濟及疫情混沌未明,低利率趨勢下,高殖利率題材吸引不少民眾準備進場「存股」,不過現金殖利率不代表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法人也提醒,最怕是「賺了股息賠了差價」,殖利率不是越高越好。

高殖利率題材隨著去年財報及股利陸續公布持續增溫,不少法人看好高殖利率股可望成為資金避風港,台灣長期平均殖利率在4%以上,也成為吸引全球資金的利器。不過,並非所有的高殖利率股都穩賺不賠。

法人表示,現金殖利率的概念是,把一筆錢長期投入股市,每年能拿回的利息;「現金殖利率」不代表股票的「投資報酬率」。

現金殖利率並沒有考慮到股價本身漲跌的賺或賠,只考慮拿到多少現金股利,從你買進該檔股票到公司配息給你這段時間,如果股價是下跌的,恐怕拿到的現金股利都不夠補股價下跌賠的錢。

再者,除息後如果無法填息也等於沒賺到,因為股價也會因除息而減少相應的市值,要完全填息,那筆股利才算真正落進你的口袋。

法人建議,挑選高殖利率概念股最好是先鎖定具成長趨勢的產業,至少也必須是穩定型產業;首先要避開的是財務面不佳、景氣循環股、產業趨勢長期向下的標的。

元大投信提出幾項高殖利率選股指標,包括是否穩定配息,避免忽高忽低,影響未來的現金流規劃;觀察過去3至5年的平均配息率,不能只看一年;過去填息的狀況;流動性也是考量的指標,確保在交易市場的流通性,不會想賣賣不掉,或是被迫賣在不好的價位,且流動性太低,股價較容易波動。(編輯:張均懋)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